案例精选

决战脱贫攻坚|总是接不完求助电话的牛队长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3: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牛队长,你快来看看吧!昨晚下雨,巷子里的积水排不出去,现在出门简直得划船啦。”

  “牛队长,我老伴生病了,住院需要带些什么证件和手续啊?”

  “牛队长,我家的房子老化,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哩。你说咋办?”

  ……

  山西代县纪委监委干部牛海云自从担任廿里铺村扶贫队长以来,这样的求助电话每天响个不停。“老百姓有困难给咱打电话,这说明老百姓信任咱,咱就得替他们排忧解难。”她说,在群众眼里,她是帮扶路上“万能的”牛队长。

  “她来村不到一年时间,认识的村里人不比我少”

  2018年初,牛海云刚从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到廿里铺村报到,得知每周必须“五天四夜”吃住在村里。这位有着二十年基层工作经验、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没有丝毫犹豫,欣然接受了组织上的安排。

  廿里铺村有530户1205人,当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7户452人,这让牛海云感到整村脱贫的任务相当艰巨。

  她上村里所有贫困户家走访,把印有自己照片和手机号的卡片,发放到每名群众手中,告诉他们:“我是驻村的牛队长,有困难给我打电话!”贫困户家里、院里院外、田间地头、墙角树荫,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村里人很快都认识了这位朴素的驻村女干部。

  牛海云白天了解情况,晚上制定帮扶计划,很快成为这个村的一份子。村支部书记王文生说:“她来村不到一年时间,认识的村里人不比我少。她现在已经是我们村老百姓的贴心人啦!”

  “贫困群众的事儿,她一件件都记在心上”

  雨季来了,一夜大雨过后,村南一条巷子里积水排不出去,村民出行困难。牛海云一接到求助电话,立即找来村干部,实地察看情况,与大家商议如何修排水管道。经过一周废寝忘食的工作,巷子里的积水终于排出去了。路面经过重新改造,也不用担心雨水聚积了。

  贫困户王润贵老汉七十岁,老伴儿去世多年,儿子在外打工,俩孙子在寄宿制学校读书。全家收入微薄,生活困难。王老汉还患有脑梗疾病要常年吃药,买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牛海云经常到王老汉家里走访,询问老人家身体情况,帮着提水捣炭,干活儿聊天。看到药王老汉药盒空了,她就往县城药店跑,专程去买药送给老汉。

  牛海云还为王老汉申请办理低保、为他的俩孙子申请寄宿生补助,春节前又把从民政局申请来的临时救助款送到老人家里。

  “她是踏实肯干的驻村女干部”

  驻村期间,牛海云推动新建两处休闲健身广场、一座文化活动场所,硬化广场1600平方米。现在的廿里铺村街道整齐、干净,村民们娱乐、健身有了好去处。

  在牛海云的鼓励下,一些贫困户种植小杂粮和辣椒二百余亩,每亩增收千余元。廿里铺村新建300kw光伏发电站,投资入股织袜厂……牛海云为廿里铺村做的每一件事,百姓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牛队长,真是踏实肯干的驻村女干部!”在廿里铺村,只要提起牛海云的名字,村民们就会竖起大拇指。(通讯员 赵海容 || 责任编辑 杨雅玲)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以案为鉴 | 贩卖医药数据 暗做药代 下一篇:扣好第一粒扣子 北京市三起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