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以案为鉴 | 招投标程序被当成遮羞布

发布时间:2020-04-30 09:28: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小圈子,害死人!”前不久,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城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董淑金被“双开”后,发出如此感慨。

  事情追诉到2019年上半年。连云港市赣榆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接到案管室转来的一条问题线索,反映“董淑金收受沙河镇一工程队老板顾某2万元现金”。在报请领导批准后,第四纪检监察室迅速组成调查组展开初核工作。

  经核查了解到,董淑金在2013年12月至2018年10月曾任沙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2018年10月调到城西镇工作。在沙河镇工作期间,董淑金分管镇村建设工程和管理,镇区全部工程招投标、工程款拨付等诸多环节均由其负责监管,五年间,他经手工程资金4000多万,涉30余个大小工程项目。

  “分管工程建设”“收受工程队老板现金”……调查组很快锁定调查范围和调查方向,兵分两路,安排人员奔赴沙河镇调取近年来的工程建设相关资料,同时安排人员调取工程队老板顾某等人的银行流水信息。

  在沙河镇建管所,调查人员从一大堆杂乱摆放、落满灰尘的工程项目材料中,找出顾某中标的东风路、镇北路及国道工程等三个项目的招投标材料并进行仔细研究、分析。很快,调查人员看出了其中的猫腻:这三个项目均由江苏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招投标业务,三次代理人不一样,但从签字的笔迹来看,明显为同一人所为。而且,这三个项目均于2014年完工,令人瞠目结舌的是,代理公司竟然于2015年9月才成立,材料明显是假的。

  调查人员对顾某的银行流水信息进行了仔细比对,发现每次拨付工程款时,顾某的银行账户上均会出现一万、二万不等的现金取现,去向不明。所有疑点,都需要从工程队老板顾某身上找答案。调查组经报请领导批准后,决定直接接触顾某。

  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工程队老板顾某很快便交代了制作假标书、向董淑金送钱的问题。经批准后,调查组决定跟董淑金见面,希望他能抓住机会,主动向说明问题。然而,经过两次谈话,董淑金都矢口否认自己的问题。经区监委研究决定、区委主要领导同意、市监委批准后,董淑金被采取留置措施。幡然醒悟后的董淑金陆续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原来,董淑金在沙河镇分管工程建设期间,不仅未能抵挡住老板的围猎,还与老板们结成小圈子,承揽了镇里绝大部分工程项目。党委主要领导从不细问,党委会议也只是走过场。而本应严格进行的招投标程序,却被当成了遮羞布,只是制作一些假的标书应付检查。每当工程完工需要验收拨款时,顾某等圈内的老板都会向董淑金送上一万或两万元的现金。几年来,他先后收受工程队老板顾某、朱某、唐某等人数十万元。

  “董淑金热衷于搞小圈子,甘于被围猎,而且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扰乱了当地建筑市场秩序,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赣榆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闵浩说。

  2019年9月27日,董淑金被赣榆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通讯员 赵庆涛 王泽锋 || 责任编辑 冯国刚)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 下一篇:以案为鉴|刚责令整改就来复查 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