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巡察微故事 | 一顿饭钱带来群众监督举报热情

发布时间:2020-06-08 08:48: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老王,你好,你反映的村主任景某某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我们移交镇纪委调查,情况属实,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相应的涉案款物已全部清退,感谢你对区委巡察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喂,你好,你反应的居委会主任杨某某作风方面的问题线索,经镇纪委调查,情况属实,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感谢你对区委巡察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

  今年3月,重庆市涪陵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刘勇逐一向信访举报人进行电话反馈。这些问题线索的获取,得益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珍溪镇时,在该镇斑竹村付的一顿饭钱。

  巡察组进驻珍溪镇后的一天上午,刘勇带着巡察组另外2名同志来到离镇较远的斑竹村,由村干部带路,上门到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户等进行逐户谈话、了解情况。谈话很顺利,可反映实质性问题的不多,时间很快到了中午,为了不耽搁下午的行程,刘勇决定就近在村委会旁边的农家小餐馆吃午饭。

  小餐馆也是个便民小卖部,位置就在公路边,来来往往买东西的村民比较多。吃完饭后刘勇拿出手机准备付钱,可老板怎么也不收,并说:“听你们聊天,是上面来的领导吧?你们下来挺辛苦的,这饭钱就算了。”刘勇则执意要付,推脱了一阵老板才把钱收下。

  “我们是区委巡察组的,按规定吃饭都该自己付钱。我叫刘勇,各村巡察公告上都印着我的手机号码,欢迎大家向我们反映情况。”刘勇见到刚好有不少村民在这里,就对着大家说明了身份,并鼓励群众向巡察组提供问题线索。

  大约过了两三天,巡察组的工作就开始忙起来了,不断有群众打进电话和亲自来访。

  “那天我看见你们吃饭自己给钱,下午又看你们挨家挨户到贫困户家里,还去河边查看污水排放,看得出来你们是认真办事,所以我今天专门来反映情况。”“我是斗力村的,听大家说你们作风很实在,所以想向你们反映我们村有干部大操大办还收贫困户礼金的事”……有反映村干部在落实水电气工程中推诿扯皮的,有反映乱收费增加村民负担的,同时还发现一些村社干部违规大操大办、虚报退耕还林面积骗取补助、私吞集体资金等可查性很高的问题线索,其中有2人在巡察结束不久就被给予了党纪处分。据统计,第二巡察组在巡察该镇时共发现突出问题308个、问题线索17件,问题和问题线索数量都是前几轮巡察其他乡镇平均数的3倍。

  据涪陵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涪陵区制定了巡察乡镇、村(社区)等领域的工作方案,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深入居民家中开“堂屋会”、田间地头开“田坎会”、项目建设基地开“询诊会”等方式,将巡察“探头”架设到群众“家门口”、基层“第一线”,持续提升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庆市涪陵区委巡察办 丁超明 || 责任编辑 冯国刚)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 执法犯法法不容 下一篇:三堂会审|量刑为何从重又从轻 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