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手记 | 印刷费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20-07-28 09:01: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去年12月,我作为巡察组成员,参加了江西省全南县十三届县委第七轮常规巡察,在对县委党史办开展巡察时,一笔2019年4月份的印刷费引起了我的注意,这笔印刷《全南县大事记》的3.3万元费用,所附印刷合同中却既没单价又没数量。

  3.3万元对于党史办这样的“清水衙门”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怎么会犯这种常识性错误,难不成是一时的疏忽?带着疑问,我马上向巡察组陈组长报告了这一情况。

  “细节里头藏乾坤,我们先从侧面了解看看。”按照组长要求,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对党史办近两年来的会议记录、工作总结等材料进行了检查核对,并没有发现印刷这本书的丝毫痕迹。

  可仅凭合同不规范、工作资料无体现,也不能断定其中就有问题。紧接着,我们又采取巡察谈话的方式,分别找县委党史办工作人员缪某、金某、王某、黄某了解该单位近两年印刷书籍有关情况。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四人的谈话压根没有说到所在单位去年印刷过《全南县大事记》的情况。

  解铃还须系铃人。于是,我们直接找来发票上写明的经办人胡某进行谈话。

  “你是否清楚你们单位去年印刷《全南县大事记》这本书的有关情况?能找一本给我们看看?”陈组长在交代完相关政策后,开门见山地问道。

  “这……这个……,我这里没有《全南县大事记》这本书,我再去单位其他地方找一找。”胡某的脸顿时变得煞白,支支吾吾地答道。

  “这本书到底有没有印过?”陈组长看着胡某的表情变化,紧追不放。

  “好像没有印刷吧,具体我也记不清楚了。”胡某的说话声音越来越小。

  “没有印刷?那4月份为什么会有一笔3.3万元的印刷费用?”

  胡某沉默不语了。

  “胡主任,我们对这件事情已经有了全面了解,今天找你过来谈话,也是给你一次机会。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如果你拒不如实反映情况和提供有关材料,干扰巡察工作正常开展,属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是要受到党纪处分的。”见胡某仍有顾虑,陈组长语重心长地说道。

  “这笔钱确实没有用在印刷《全南县大事记》书籍上,而是用于发放招工补助和支付烟酒茶行、饭店的费用了……”胡某低着头说道。

  “烟酒茶行、饭店费用具体是什么开支?”陈组长紧追不放。

  “这个我不清楚,单位领导叫我去付钱,我就去了。具体什么开支,我确实不清楚……”

  为深入了解县委党史办在烟酒茶行消费的具体项目,我们带着胡某到其所说的烟酒茶行调取消费底单。店老板看到胡某一同前来,马上找到县委党史办的消费底单交给了我们。底单详细记载了县委党史办2018年至2019年期间的烟、酒等消费情况,金额共计9000余元。同时,通过进一步的调查,我们发现县委党史办还在其他印刷店、广告店多次虚开印刷费、广告费等发票,用来支付单位违规接待、个人开支及违规发放招工补贴共计2万余元。

  经全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和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这条问题线索很快移交给了县纪委监委进行初核。经调查核实,县委党史办主任叶祥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多次违规组织公务接待,且通过虚开印刷费、广告费发票等方式套取资金用于支付个人接待费用和单位不合规开支,2020年6月5日,报经县委同意,全南县纪委给予叶祥财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对其违纪款项38382元予以收缴。

  从一笔有瑕疵的印刷费,到一条问题线索,我深刻认识到,在巡察工作中,一定要注重细节、善于思考,用自己的“火眼金睛”,破除各种“障眼法”,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让违规违纪现象无处遁形,巡察利剑永放光芒。(江西省全南县纪委监委 甘士莲 || 责任编辑 郭兴 )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坐拥36套房却谎称无房的文民案调.. 下一篇:漫说党纪27 | 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