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第294期《村霸覆灭记》

发布时间:2020-10-12 15:14:05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2020年9月24日,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什邡市原红白镇副镇长、松林村党支部书记李昌清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行贿罪、聚众斗殴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至此,历时两年,由省纪委监委挂牌督办,德阳市纪委监委查办的李昌清涉黑组织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案件全部予以查处。

【同期声】审判长:今天,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德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李昌清等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

【正文】2020年9月24日,李昌清案在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此时此刻,站在被告席上的李昌清,仍然不知悔改,还在为自己的犯罪问题进行狡辩。

【同期声】德阳什邡市原红白镇副镇长 李昌清:只想的,只要用心对别人,别人会怎样信赖你,感恩(你)。只要自己认为做的事,问心无愧就去做。

李昌清,1972年10月出生,大专文化,1998年12月参加工作,1996年4月入党。历任什邡市原红白镇松林村主任、松林村支部书记、红白镇副镇长。从担任村主任起,李昌清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操控村级政权。那么这样一个人是怎样成为村干部的呢?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王国冰:那时他是电工,一喊就到。那会儿年轻又能干,就让他当上了村主任。但他当村主任过后,他就发觉村主任这个权力有点大,那个时候他就想再当村书记。

李昌清当选红白镇松林村主任后,逐步架空村支部书记,后取而代之,当上村支部书记后,李昌清将原松林村“两委”干部陆续清退,安插其堂哥、妻姐、连襟等担任村“两委”干部或村民小组长,逐渐形成以其为首的利用宗亲势力把持村级基层自治组织,欺压群众、横行乡里的黑恶势力团伙。据公安机关查明,近二十年来,李昌清因工程纠纷,多次组织村民参与聚众斗殴,致使多名村民受伤;在村务管理工作中,随意殴打村民,损坏村民财务。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王国冰:他曾经做过一个比较恶劣的事情是,一个村小组长跟他在工作上发生了矛盾,吵得比较激烈,他就喊人去把人家屋头的电线剪了,断了人家3个月的电。人家屋头还有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人家还在哺乳期间,奶娃娃,断了人家3个月的电。

那么,这样一个黑恶势力团伙为何迟迟得不到查处呢?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王国冰:李昌清这么多年来,纪检机关、检察机关、还有公安机关多次收到关于他的举报。但原来的那种体制下,每个部门基本上深入不下去查,这是当时的体制制约的因素,没找到突破口。监察体制改革过后,我们全覆盖,能放开手脚的查办案件。

监察体制改革把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纳入统一监督的范围,给查办李昌清案提供了制度保障,关键证据的突破更给办案人员带来了契机。

2018年8月,什邡市纪委监委收到四川某建筑工程公司关于李昌清收受30万元贿赂的实名举报后,立即对其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核实。

调查发现,事情发生在2016年。当年4月,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平通过政府比选,获得什邡市红松二级电站河段清淤工程项目。

【采访】德阳什邡市监委委员 李林蔚:但是在李某平实施过程中,因为要借用松林村的一些村道下到河道里面进行清淤、采砂。李昌清就主动找到李某平,就说他因为借道松林村的问题,肯定要给村上解决一部分费用。

李某平没有答应这个无理要求,李昌清恼羞成怒,指使手下召集部分村民,采取堵路、阻扰施工等恶劣手段干扰工程施工。李某平迫于无奈,只好向李昌清低头。

【采访】德阳什邡市监委委员 李林蔚:李某平迫于无奈,再次找到李昌清进行协商,请求李昌清帮忙协调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时任红白镇政府副镇长,就由李昌清假意出面帮忙协调,收取李某平30万元协调费。

李某平不忿李昌清的贪婪,施工结束后,便向什邡市纪委监委实名举报了李昌清收受贿赂的问题。

主持人:2018年9月6日,经德阳市纪委监委批准,什邡市纪委监委对李昌清立案审查并采取留置措施。9月7日,德阳市纪委监委收到省纪委监委移送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交办的李昌清问题线索后,决定采取提级办理措施。历时一年多时间,李昌清如何敛财壮大以他为首的涉黑组织,以及如何围猎他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问题全部予以查清。

【正文】松林村矿产资源、水资源丰富,煤矿、水电站等集体经济办得红红火火,松林村也成为红白镇数一数二的富裕村。李昌清对村集体资产垂涎已久,处心积虑要将其据为己有。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松林村遭到了毁灭性重创,村民都急于重建家园,李昌清终于等到了机会。

【采访】德阳什邡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曾浪:李昌清就抓住这个时机,就大肆的把老百姓手中的股权进行收购,而且是低价收购。比如一股值100元钱,那么李昌清就(支付)50、60(元),就这样把老百姓的股权收购过来。最后,李昌清包括他的家人,就成了水电站的大股东。

7个水电站成为自己的家族企业后,李昌清就有了诈骗国家资金的平台。2012年至2018年间,李昌清趁国家对小型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之机,一边伪造申报材料、虚增集体股份,对旧设备翻新,一边虚报增效产能和土建工程量,骗取国家资金。这些问题在什邡市2018年的一次巡察中,很快露出了马脚。

【采访】德阳什邡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曾浪:我们在巡察到他位于绵竹的一个叫宏富电站的过程当中,我们就发现,宏富电站实际现场的情况跟他申报拨款的材料里面记载的情况就有出入。当时他给水务局打的报告写到的是宏富电站已经完成了80%的工程进度。那么我们到现场之后,发现基本上什么都没动。

宏富电站的申报有问题,那其他的六个电站的申报材料有没有问题呢?

【采访】德阳什邡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曾浪:针对他的7个电站,他的申报材料,我们就比照相关的政策,一一的进行对比,我们就发现他的红松一级电站、二级电站、三级电站以及绵竹的红扬电站,这4个电站是明显的不符合我们申报的条件。

通过伪造材料,仅此一项,李昌清就诈骗国家专项补助资金1500多万元。2019年8月26日,什邡市纪委监委给予李昌清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主持人:2019年1月23日,什邡市纪委监委对李昌清解除留置,因李昌清还涉嫌其他违法犯罪问题,什邡市公安局同日对其予以刑事拘留。2019年3月1日,经什邡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什邡市公安局对李昌清执行逮捕。2019年10月16日,德阳市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局成立专案组,集中优势资源力量,将李昌清涉黑组织背后的“保护伞”全部予以查处。

【正文】为寻求庇护,李昌清“见庙就进、见佛就拜”,通过过年拜节、入股分红、借款付息、结干亲家等方式,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国家公职人员。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王国冰:他的行贿款都来自于他控制的企业,他确实涉及的领导干部很多,见领导,见公务员,他只要认得到,他逢年过节就送,送得不多,几百、上千,最多的一万块钱。

就这样,李昌清编制的“关系网”“朋友圈”越来越大,涉案人员多达93人,连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等要害部门“一把手”都成为其腐蚀对象,给当地政治生态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

而在法庭上,李昌清还在为自己的这些行为百般狡辩。

【同期声】德阳什邡市原红白镇副镇长 李昌清:是根据发展的需要,经济发展的需要。

狡辩掩盖不了事实。法院认定,二十多年来,李昌清操控村级政权;把持村警务室,作为其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强力支持”;滥用“村规民约”打压异己;利用村集体企业改制,侵吞村集体资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同期声】审判长: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槌落下。李昌清无视党纪国法,最终落得钱财散尽、身陷牢狱的结局。而其他涉案的93名公职人员中,有4人已经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余人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务处理。

【采访】德阳市监委委员 曾波:查处李昌清案件以后,德阳市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责成案发地区什邡市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主持人:

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德阳市纪委监委还制发监察建议书,责成市水利局针对李昌清案件暴露出的日常监管不到位、履职尽责不认真、评审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进行剖析研究,堵塞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什邡市纪委监委分别向什邡市农业农村局等6个单位制发监察建议书,责成各相关单位对存在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抓好整改。什邡市委还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松林村党支部书记,补选村委会主任、委员以及村民小组组长等,彻底清除李昌清势力影响。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下期我们再见。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共四川省纪委 四川省监察委员会.. 下一篇:中秋、国庆期间"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