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以案为鉴 | 一条抖音"抖"出来的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0-11-10 10:00: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您好,我们公司检测线的工作人员可能在接受服务对象宴请,请问纪检组查不查呢?”近日,成都市双流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光能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

  “有这种情况我们一定会处理。”樊光能在电话中了解基本情况后,收到了举报人发来的一条 “抖音”短视频。视频中一桌7人,耳红面赤地对着手机镜头举起了杯。

  当时,成都市双流区区属国有公司空港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开展车辆年检非法中介集中整治,举报人无意中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这条抖音,觉得这可能是一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便向纪检监察组反映。

  根据这条看似普通的朋友聚餐视频,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庚即召开小组会议,认真摸排问题线索,研判案件细节。

  “当天有哪些人?哪些是国有公司的人员?哪些是管理服务对象?谁买的单?”为了梳理案件发展脉络,纪检监察组深入该公司走访调查,通过询问相关人员、查看监控视频、开展调查谈话等方式,认真比对核实了“抖音”短视频中出现的人员,明确了其中的人物关系和背后的隐情。

  经查,当晚拍摄和发布抖音的喻林忠是该公司下属子公司双安车辆检测有限公司安检组长,一起吃饭的还有公司环检组长王某、员工刘某等5人。6人受保险公司代理员李某邀请,下班后在公司附近的火锅店聚餐,1000多元的饭钱为李某支付。

  原来,该公司所属的双安检测站一天要检测200多台车,平均每月检测5100多台车,还有40%左右的车需要复检。虽然检测过程中有些智能化手段,但检测人员还是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一些保险公司和中介公司为车辆检测方便,想方设法和他们搞好关系,李某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都是老熟人了,一起吃个饭有什么问题吗?” 在接受调查谈话时,喻林忠等人还一直为自己辩解,认为和朋友一起吃饭是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

  “不管你们认识了多久,李某是你的服务对象,是他买的单,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就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违反了工作纪律,是典型的微腐败。”调查人员说。

  在随后的调查中,纪检监察组还发现当晚参加吃请的环检组长王某,在审车时给双流某车辆服务部提供方便,2015年先后4次收受该服务部8000多元红包,并和环检组6名成员予以私分。

  2020年9月25日,双流区纪委监委决定,责成双安车辆检测有限公司对喻林忠、王某免去现职并调离工作岗位、收缴违法所得。

  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空港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完善了一系列内控制度机制。通过“一窗办理、集成服务”优化车辆检测流程,尽量避免车辆重复上线、群众重复排队;启动车辆交钥匙工程,让检测员工“只接触车不接触人”,避免内外勾结,让车辆年审更加省时、省心;通过“蓉e行”微信公众号、“交管12123”APP以及自建的微信公众号预约平台,全面开展机动车检验业务“预约办”,按照约定时段到站办理业务,全面提升检测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严肃查处问题只是第一步。一些保险公司和中介公司勾结少数检测人员谋取利益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必须抓好以案促改的后半篇文章,严格干部职工教育监管,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才能从源头根治类似问题。”樊光能说。(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影子合伙人”收取分红如何认定.. 下一篇:以案为鉴 | 土地整理中的生意歪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