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快查快结治蝇贪

 “有线索反映某工商所收取办事群众复印费,2页合同收了5块钱。请快查快结。”去年12月,在室务会上,室主任向我们通报了一条问题线索。

  “5块钱啊?”有新参加工作的同事不禁嘀咕。主任见状立即补充道:“5块钱是不多,工商所级别也不高,但这涉及工作人员作风问题,只要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就一定要查清。”

  我们与举报人取得联系,核查组一行三人立即出发。“举报人开的店在一个生活区里,咱们到附近找个停车场,别挡住人家的门。进店前看看有没有顾客,不要影响人家做生意。”在路上,组长不忘叮嘱。

  这是一家小吃店,上午十点多,店里还没有顾客,只有一位妇女在扫地。“您好,大姐,我们是市纪委的工作人员……”“哎呀,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到了。”“听口音,您不是本地人吧?”“不是。”接下来,大姐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几个月前,大姐两口从老家来开封租了个门面,想开个小吃店。在去某工商所办理营业执照时,需要提供租房合同复印件,而她只带了原件,附近又没有复印店,就请工作人员帮忙复印。没想到,印好之后,对方直接要5块钱。大姐觉得不合理,又怕不付钱影响营业执照办理,便付了钱。“5块钱不多,但这不是仗着手里有权雁过拔毛吗?”大姐越想越气,就打了电话举报。

  正说着,大姐的爱人回来了,一看店里坐了几个人,又没点餐,警觉地把大姐叫到了里屋。没想到,从屋里出来,大姐就变了语气:“没事了,我不麻烦你们了。”

  “大姐的爱人有顾虑。”我与组长交流了一下眼神,便确定了下步策略。

  “我们理解,你们担心自己是外地人,一怕我们当地监督部门护短,二怕被打击,以后办事受刁难,对不对?”组长一语中的,大姐两口无奈地点点头。

  我立即把话跟上:“你们来做生意不容易,遇到这种不公道的事,维护自己的权益是好样的。大姐,你们放心,我们来就是为了把问题调查清楚,给咱群众撑腰,绝不包庇!”我们反复给大姐两口讲道理,表明立场,大姐这才打开心防,掏出手机点开微信支付记录给我们看。

  通过微信记录,我们很快锁定了证据,查到了违规收取复印费的工作人员。经查实,根据规定,工作人员办理业务不应收取复印费用。当事人漠视群众利益,违规收取办证群众复印费,违反了群众纪律,受到了相应处理。全系统就此案例进行了以案促改。当我们再次去店里向大姐反馈结果时,大姐拉着我的手说:“怪不得老乡介绍来开封开店,我们这店,开得放心!”我谢绝了大姐端上的小吃,心里却甜滋滋的。

  5块钱的小事不小,正是这样的蝇贪蚁腐现象啃食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纪检监察干部要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把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而如何让群众真正把纪检干部当成自己的贴心人,需要我们耐心细心,以真心换真心,这样才能消除顾虑,打开心防,赢得信任。

  (陈颖 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干部)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以案为鉴 | 表面执法如山 私下通.. 下一篇: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