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巡察组在行动 | 追回欠缴租金

发布时间:2022-01-06 14:55: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作为一名社区领导干部,我心存侥幸,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人,走到这一步是咎由自取。”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华新社区居委会原主任胡君后悔地说道。

  事情要从锦江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成龙路街道办事处开展巡察说起。

  “华新社区居委会主任胡君在社区农贸市场有门市,相比其它门市租金非常低,社区一直以来想按照市场行情标准执行,可是怎么也涨不上去。”巡察组对干部群众开展例行谈话过程中,街道办事处人员反映了一个问题线索。

  巡察组随即根据线索开展外围摸排,了解到门市不是胡君的,而是他妹妹胡某承租了4个门市,租金确实比较低,而且菜市场的其它门市每年都会涨租金,这4个门市却一直没有涨。随后巡察组又找到华新社区农贸市场原修建承包方林某某了解情况。

  “胡君当时是社区党委副书记,参与了农贸市场修建范围划定等工作,2012年农贸市场投入使用,他要求以每年2.6万元的成本价将4间商铺租给其妹妹胡某。”面对巡察组的询问,林某某和盘托出。

  巡察组继续抽丝剥茧,又在社区提取了胡某交租金和邻近商铺交租金的登记表进行对比,很快查实胡某承租门市租金远低于市场价的事实。此外,巡察组还发现胡某涉嫌违法建设的问题。

  原来,2012年,为解决居民买菜难问题,华新社区租用土地,引入林某某等三人投资修建农贸市场,胡君负责组织签订土地合同、修建范围划定等协调事宜,并向承建方林某某提出其妹妹胡某在租赁门市时只给成本价。在租赁门市时胡某又要求林某某等人不要完全修建好,由其自行改建和搭建。

  2018年9月,社区收回农贸市场经营管理权,并按照市场行情、合同到期时间对所有租户上调租金,但胡某不同意上调仍按原来租金缴纳。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劝胡君给胡某做工作,胡君均以胡某在修建门市时有出资等为由,不予理睬。鉴于胡君的居委会主任身份,胡某经营的门市上调租金一事就搁浅了。同时胡君明知胡某违法建设,也没有按照规定上报。

  巡察组按规定将该问题线索移交锦江区纪委监委。最终,胡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此后,锦江区纪委监委向成龙路街道党工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对胡某租金和违法建设问题予以整改。目前,华新社区已根据市场价上调胡某门市年租金,追回欠缴租金20.35万元,相关违法建设也被全部拆除。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办案一线 | 房产抵押的背后 下一篇:办案一线 | 相似的危房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