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黑龙江:以案为鉴 精准施教

发布时间:2022-02-07 09:33: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何宝顺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近日由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按照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绥化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20余人到庭旁听庭审。这场“零距离”的警示教育,让在场者无不受到强烈震撼和深刻警醒。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关键少数”作为警示教育重点,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坚持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引导“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2021年以来,牡丹江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周景隆,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校长陈虹岩等人违法案件开庭时,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均要求组织当地与违纪违法领导干部行业领域相近、职务职级相近的党员领导干部旁听。

  “这些天来,我无数次面壁流泪,痛恨自己扭曲的人生,可是无论怎么悔恨都无法弥补我所犯下的罪行!”翻看哈尔滨市政府原副市长王沿民的忏悔书,他用自己的政治生命、家庭幸福和人身自由为代价写成血泪忏悔。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从最新查处的案件中,梳理筛选哈尔滨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付军龙、省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步延胜、鸡西市政协原主席李洪祥等12名落马省管干部的忏悔书,结集编印《省管干部忏悔录》(第二辑)发放给现职省管干部阅读,为“关键少数”再念“紧箍咒”,重敲“警示钟”。

  “忏悔书就是警示录,读忏悔书就是读人,也是读教训。读后既心有余悸,又扼腕叹息,教训极其深刻,必须引为镜鉴。”看到曾经是同一个班子成员的忏悔书,一名省管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12月,第四季度的“每季一案”《从“护林人”到“毁林者”的沉沦》如期摆在了省管干部的案头。“在牡丹江森工系统有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动’干部全凭邓局长一句话……”警示教育材料详细勾画了原黑龙江省森工总局牡丹江林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邓恩元腐化蜕变的轨迹,深刻剖析了其违纪违法行为的成因、危害和警示教训。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为鉴,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以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于飞,绥化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路百胜,安达市委原书记刘淑芬,以及邓恩元为典型案例,编印了警示教育剖析材料,组织省管干部阅读。

  “沉重的代价不能付之东流。编印腐败分子忏悔书和警示教育剖析材料,就是要对‘关键少数’进行‘精准投放’,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提升警示教育的精准性,黑龙江省各级纪委监委还坚持在精准施教上下功夫,深入挖掘警示教育资源。比如,齐齐哈尔市针对村一级警示教育较为薄弱的问题,会同依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前车之鉴》,在全市开展村级“两委”换届警示教育活动,所属各县(市、区)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157场,2.4万余人观看视频接受了教育。牡丹江结合市政协原副主席姜英波案,绥化市针对近年来查处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分别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回头有岸》和《黑洞阻击》,在各级党委(党组)班子中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以案为鉴|"黑客"现形记 下一篇:以案为鉴 | 算账高手失算的后悔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