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监督故事 | 追回4年的欠款

发布时间:2022-07-01 09:17: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陈书记,谢谢你们提供帮助,我的那点血汗钱今天拿到了。”

  近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太平镇芦坪村村民邹发清兴奋地给该镇纪委书记拨通电话,分享心中的喜事。

  老邹为何如此开心?此事缘于太平镇纪委在芦坪村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的一次接访。

  芦坪村在2018年修建卫生室时,邹发清被施工方聘请打扫施工现场周围的建筑渣料及安装水管,工资总共3000元。但项目完工后,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施工方却一直以政府未给其结算工程费为由久拖不给。

  接访前,老邹看到该村发出的接访公告,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接访现场,向接访人员说明情况,寻求帮助。

  接访人员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认为此事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一定帮其追回“血汗钱”。当天接访结束后,镇纪委召集镇卫生院和项目办,了解该工程项目款项的结算情况,查清项目款是否真的如施工方所说“一直结算”。

  通过调阅当时的支付资料,镇纪委发现,原来在2018年该项目竣工验收后,业主方早已将全部工程款结算给施工单位,因邹发清在该项目建设场地属临时用工,其工资应由施工方直接按劳结算。

  了解到该情况后,镇纪委迅速与该项目施工负责人覃某取得联系,一方面核实事情真相,固定欠款证据,另一方面向覃某介绍老邹的家庭情况,希望其能尽快结清老邹工资。

  但覃某每次均不正面对待此事,一直以其合伙人拖欠为由,不断约定时间,答应与其合伙人算清账务后,立即给老邹结算工资。但每到约定时间,覃某却依然迟迟不愿结算,屡次爽约。

  “就让施工方这样推脱下去不是办法。”镇纪委再次组织分析研判该问题,认为应该做通老邹的思想工作,合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其个人利益。在征得老邹同意后,镇纪委便邀请镇政府签约律师为老邹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其根据镇纪委调查的情况,拟定诉讼书,整理证据材料。

  与此同时,镇纪委一直保持与覃某联系,向覃某说明利害关系,要求覃某尽快解决老邹工资款问题。

  在法院的调解和镇纪委的督促下,覃某终将3000元工资款支付给老邹,将这笔长达4年的“血汗钱”成功追回。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监督故事|一条问题线索揪出蝇贪 下一篇:监督哨 | 被“贷”套牢的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