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手记 | 管住村民小组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11-25 10:57: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这是8组修建排水沟使用的6200元,这是11组更换夜间亮化设备的预算1.2万元……现在,各小组的账目都非常清楚。”11月17日,我和同事们借着赴江山市委巡察办调研的机会,再次到江山市定村了解组账管理问题整改情况,村报账员徐海霞打开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村民小组的收支、事项的审批流程等情况在该平台一览无余。

  “通过专项治理,我们摸清了全市村民小组的资金家底,也推动了管理制度的‘立改废’,村民小组财务的糊涂账总算是理清了。”江山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经营指导中心姜仓录说。

  这番话让我不禁回想起刚将组账管理列入重大巡视(巡察)问题清单管理时的情景。今年6月,省委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通报指出,一些领域的资金管理不够规范。我们结合市委巡察以及各县(市、区)巡察的情况,发现村民小组的组账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较为普遍,村民小组“三资”方面的问题约占全年村(社)巡察发现问题总量的41%,我市的江山市、开化县等地方不少村都有类似问题。

  村民小组管理着本组集体的山场、田地、水面等资产资源及其经营收益。一直以来,村民小组“三资”基本任由村民小组长或几个“队委”自我管理,部分村民小组长既是本组财务会计又是出纳,既是组级资金使用审批人又是资金保管者,将集体资金视作自家资金,开支基本由组长说了算,使用随意,监管机制缺失,无形中助长了村民小组长的“任性”用权。

  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组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组账管理问题亟待破题。

  我们在深入研判之后,决定作为将其列入重大巡视(巡察)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治理。不久后,我们接到了姜仓录的电话:“组账管理问题的产生是有历史原因的,解决起来难度很大。”

  正因为有难度,才需要我们巡视(巡察)的力量去推动。“姜主任,您放心,您觉得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哪些协同整改部门、存在哪些困难,都和我们说说,全市层面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话让姜仓录吃下了定心丸。

  开展专项治理期间,我们全程跟进,与农业农村部门组织5次专题调研,实地走访57个乡镇,召开36次座谈会。根据调研和摸排分析,采取先行先试、分步推进的方式开展整改。选取经济型、生态型、复合型的典型村集体44个,率先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改革试点,重点开展清产核资、组账村管、“三资”系统数字化运用等工作,推动出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指导性文件,配套出台非生产性开支管理、合同管理、报账员管理等具体政策文件。

  随后,全市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集中清理和合同专项整治,清查出村组资金10.82亿元,清理登记村组资产11240宗、金额8.1亿元,资源15536宗、面积142.64万亩,完成问题合同整改2395份,收回拖欠承包款500余万元。推行组账村管乡镇(街道)代理,资金资产资源纳入村账管理二级核算由乡镇(街道)代理后,新纳入资金3.26亿元。

  “组账算清了,老百姓心里敞亮了,矛盾纠纷自然就变少了。”整改回访调研中,听到江山市上余镇大溪滩村村监会成员祝轶旺的感慨,我也为这样的改变而感到欣喜。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以案明纪释法 | 国有公司人员渎职.. 下一篇:监督故事 | 没有养牛,谁“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