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实践故事丨专项整治除“硕鼠”

发布时间:2023-01-03 16:43: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走进云南保山国家粮食储备库,一排排整齐规范的粮仓映入眼帘,粮仓附近的公示栏上,张贴并公示着该粮食储备库制定的各类管理风险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此前,该粮食储备库原主任郑绍南因滥用职权决定与其他公司签订虚假购销合同和代购合同,对360万公斤省级储备粮进行虚假轮换,并安排财务及仓储人员在形式上完善虚假交易痕迹,骗取省级轮换补贴等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该粮食储备库汲取郑绍南违纪违法案例教训,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治。

  为严查快处粮仓中出现的“硕鼠”,强化系统施治,有效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云南省保山市纪委监委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购、储、销”三个环节,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察访等方式,对全市9家国有粮食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我们打造贴近群众的便捷信访举报渠道,设置专属网络举报受理二维码,重点受理督办发生在粮食购销领域等工作失职渎职、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保山市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利剑作用,对市县两级发展改革部门、国有粮食企业等1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对全市五县(市、区)党委、政府贯彻粮食安全的有关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落实粮食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我们通过边巡边改推动问题解决18个,相继查处了保山市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工程师董某某等一批违纪违法人员。”该市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市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所有涉粮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认真复查复核,排查梳理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全部纳入涉粮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专项整治中,我们紧盯涉粮腐败问题,把发现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作为重要抓手,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保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注重以案促改,推动建章立制,切实解决粮食储备、轮换、仓储、质量等存在的风险问题。截至目前,专项整治发现问题448个,处置问题线索20件,立案10件22人。(杨艳 苏娴)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监督故事 | 撂荒地变良田 下一篇:巡察微故事 | 迟到的“空心房”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