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监督故事 | 撂荒地变良田

发布时间:2022-12-28 16:44: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真不敢想象荒废了近十年的地,今年能有这么好的收成。”隆冬时节,陕北黄土高原的陕西省子长市杨家园则镇杨二村新收的玉米颗粒归仓,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小红站在村边玉米田里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撂荒地变良田还得从此前市纪委监委的一次下沉监督说起。

  去年底,子长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强建春带领工作人员到杨二村进行监督检查时,田野中一大片闲置大棚引起了工作人员注意。

  “老乡,这片大棚地为什么闲置?您知道具体情况吗?”“大棚地是属于村集体的还是个人的?”带着问题,工作人员分别进村走访村民、到镇政府询问情况。

  通过了解得知2002年该镇政府投资建了100多个大棚,转包给个人,但由于市场不景气等原因,大棚收入少,最终导致无人管理而荒废闲置。工作人员立即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向杨家园则镇党委发出工作督办函,督促整改。

  收到督办函后,镇党委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措施,于今年春全面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按照高标准示范田建设要求,重新整治改良耕地800余亩。

  很快,昔日荒废的土地,被建成了田成方、路相通的“整装田”。新农人祁海军瞅准时机,把800多亩土地流转到公司,同杨二村、杨一村和贺家沟村签订了十年的土地承包协议。

  “今年天气好,雨水多,种的600多亩玉米,整体算下来收入130多万元。”面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祁海军现场算了一笔账。

  春耕,夏耘,秋收,撂荒地里结出了丰收果实。在市纪委的有力监督下,杨家园则镇把撂荒地整治作为重点工作,镇、村干部走村入户推动全面整治。“如今,这片地直接效益达100余万元,村集体实现稳定增收30余万元,周边村民也可以在家门口打零工。”杨家园则镇纪委书记郭亚平发现,“撂荒地”盘活后,庄稼丰收了,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子长市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石磊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延安市纪委监委的指导部署,子长市纪委监委对全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按照“监督+整改+回头看”的模式,督促整改问题24个,推动排查发现的2514亩“撂荒地”全部复耕复种。(通讯员 王开雄 || 责任编辑 郭兴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江门海关原副巡视员王洪被开除党籍 下一篇:实践故事丨专项整治除“硕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