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忏悔实录 | 王青年:我从吃吃喝喝开始步入歧途,最终万劫不复!

发布时间:2023-06-06 10:41:33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基本情况

王青年男,1961年12月生,曾四川省粮食局办公室主任、仓储管理处处长,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等职。

20222月,接受四川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2年7月,王青年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2023年3月,王青年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忏悔书节选

有人说,人在大病初愈时最清醒;也有人说,人在血本无归时最清醒;而我要说,人在失去自由时最清醒。
    我出生在湖南祁阳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因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带着我和弟弟妹妹4人在农村干农活、挣工分,靠从生产队分得口粮艰难度日。1979年,高考落榜的我为减轻家里负担报名参军到了部队。入伍后,组织两次送我到军校学习深造。在参加对越防御作战期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犹记得我在入党志愿书里这样写道:作为一个向往党组织的青年干部,我要以参战的共产党员为榜样,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艰苦环境中锤炼自己,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令行禁止,确保在政治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当时的我豪情满怀立志一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干一番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部队服役的二十六年,是党把我从一名普通战士培养成正团职军官。转业到地方后,又是党的关怀,使我从省粮食局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处长,走上局领导的岗位,我就是这样沐浴着党恩,依靠组织的信任培养、关心支持才不断成长,是党给了我智慧、给了我力量,给了我荣誉和地位。然而,我没有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没有用入党誓词来约束自己,忘了入党初心,忘了党的宗旨,忘了共产党员的身份,导致信仰缺失,底线失守,步入歧途,万劫不复。

思想嬗变失底线。2010年,组织安排我担任仓储管理处处长,面对全新的工作,头一两年里,我有激情、有干劲,很荣耀、很自律,做到洁身自好。随着国家对粮食安全的不断重视,特别是“粮安工程”的全面实施,粮食仓储类的项目逐渐增多,我得意手中的权力大了,话语权有了,慢慢地,请吃请喝求我办事的人也多了,我把这些当成是“生活小节”。喜欢热闹和受人簇拥的我,从欣然接受第一次宴请开始,之后的应酬和饭局渐渐就频繁起来。在与这些“朋友”推杯换盏、阿谀逢迎间,我很快成为了这些商人老板的“铁哥们”与“座上宾”,也很快在我周围形成了一个以我为中心的腐败圈子,我很骄傲和乐意地享受这种众星捧月的感觉。

贪欲膨胀敛钱财。我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中,面对金钱的诱惑,没能抵挡住,心神开始动摇,便逐步收受自认为属于可靠一类朋友的钱物。看到那些得来全不费功夫的一扎扎钞票,我也曾后怕得寝食难安。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收钱数量的增多,反而产生了“豁出去”的想法而心安理得起来,有时还自我安慰,只要自己不损公肥私,又没伸手向别人要,在项目上又帮了他们的忙,收点钱、发点财是命运对我的眷顾,应该是稳当的。2016年上半年,我被提拔为省粮食局副局长,在任职前的谈话中,领导指出了我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其中就提醒我与企业老板之间的交往要注意“亲”“清”关系,务必划清界限。此时的我,也想过悬崖勒马、就此收手。但由于被围在身边的商人老板“绑架”得太久太紧已无法抽身。心想只要自己努力把分管的工作干好并做出成绩,组织上不会把注意力瞄准到我的身上。

目无纪法陷深渊。自从收受了商人老板的贿赂后,我好似被他们牵住了鼻子一般,不得不奉他们为朋友,交往逐渐多了起来。无奈之下,只好利用自己的职权竭力为其效劳。为满足这些送钱人的请托,我经常采取向项目业主互通电话、打招呼、出面站台、组织饭局、当面推介等形式为他们争取项目,还无数次有针对性地利用节假日或出差的时机直接带他们去有关项目单位结识领导、联络感情、牵线搭桥。成都本地一家企业的销售经理自从通过同事介绍认识我后,使出浑身解数拉拢腐蚀我。平时对我察言观色献殷勤,送钱送物巴结我,“年哥”叫得比蜜还甜。由于我“内因”存在问题,只要有“外因”的条件,迅速发生了“质变”,对他便毫不设防,心里还直夸他能干、够义气,很快与他称兄道弟火热到了一起,哪知这正契合了他的意图。此后,只要他有低温库项目上的请求,不管是饭局站台,还是协调沟通,但凡我能帮上忙的都是毫无原则地有求必应、言听计从,俨然成了他手下的得力干将。我全然忘记了自己是党员干部,几乎是目无纪律规矩,无法无天,成为了金钱和美色的“奴隶”和“俘虏”,在违纪违法的邪路上渐行渐远,步入毁灭之路。

……

如今,身陷囹圄的我懊悔不已,我的腐败行为不仅严重破坏了国家公职人员的廉洁性,而且损害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也败坏了党的作风和形象。我与党离心离德,完全丧失了党性,背离了共产党员的要求,背离了初心使命,也背离了33年前党旗下的庄严承诺。我辜负了党的恩情和组织的期望,我成长的每一步,都是组织培养教育的结果,凝结着组织的心血和希望,党对我恩重如山,而我却忘恩负义,不加珍惜。我真诚的忏悔。我一定吸取这沉重的教训,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我真心悔罪伏法,甘愿接受党纪和国法的惩罚,让我清除罪恶,警醒后人。作者:胡古月 李月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第432期:《把歪“方向盘”的国企.. 下一篇:以案为镜丨藏匿“影子粮库”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