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没有焐不热的心 只有尽不到的情

  “我们要反映县石化厂拆迁补偿的问题……”两位来访群众话匣子一打开就停不下来,临近中午仍在表达诉求。我悄悄为他们订了盒饭,然后继续做好记录工作。送走他们时,已是下午两点。

  作为信访干部,接待来访群众是再平常不过的事,然而要做好这项工作,却不容易。12年前,我刚到纪委信访室工作的时候,也一度不适应。遇到信访人来要反馈,有时不知如何回复,碰到不理解的群众,还要受些委屈。有一段时间,我情绪比较低落,工作热情受到影响。让我的心态发生转变的,同样是一名来访群众——姚大爷。在与他一次次沟通、打开他的心结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就是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这是发自初心的召唤,是源于使命的承担。

  早在2002年,姚大爷就反映村干部在某公路建设过程中存在贪腐问题,后经查不属实。但是他对调查结果不满意,多年不息访。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给我。为了能将问题顺利解决,我主动上门拜访,答疑解惑,经10多次当面沟通,终于获得他的理解和信任。姚大爷在信访反馈表中表示,正是纪委同志的细心解释和耐心劝导,让他打消了上访的念头。

  这件事启发我,没有焐不热的心,只有尽不到的情。信访工作就是要用真情真意去融化信访人心头的冰。从那以后,我心气理顺了,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每起信访件的处理中。

  信访工作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要想让群众接受还得讲究方法。我处理过一起反映村干部贪污土地复垦款的信访件。经查证,信访反映问题同样不属实。我们及时向反映人进行反馈。谁知反映人对查证结果很不信服,说我们“官官相护”。为了打消反映人的怀疑,我把相关政策规定、复垦方案、资金走向、当事人谈话材料等调查情况摆上桌面,逐一讲解,最终取得反映人的认可,使信访件得到成功化解。

  做好信访工作,贵在将心比心。不久前,多名村民联名举报,反映某村党支部书记利用职务便利截留扶贫专项资金,致使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扶贫资金事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岂能成为“唐僧肉”!为尽快查明真相,我和调查组一道,走访了100多户村民,询问相关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到帮扶单位进行取证、到镇财政所调取扶贫资金领取单据……经过多方调查取证,证实信访反映问题属实。最终,该村党支部书记受到严惩,扶贫款也发到了每个困难群众手中。

  在刚刚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成为监察对象。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环节、第一窗口,信访工作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我经常提醒自己,还有很多群众的心需要去焐热,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更加用心用情。唯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怨,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够把信访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张井凤 作者系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


征文启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反映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生动实践,中国纪检监察报社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联合举办“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征文活动,面向全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征集稿件,并择优在报纸和网站刊发。

  一、征文要求

  1.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第一人称讲述参与、见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故事,展示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和担当作为。

  2.稿件要观点正确,感情真挚、叙事生动、文风鲜活,字数在1500字以内。

  3.本次征文只限原创且未公开发表的稿件。

  4.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

  二、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11月底止。

  三、投稿方式

  来稿请发至jjcx2019@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栏标明“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主题征文”字样。

  欢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踊跃参加。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镌刻在新.. 下一篇:锻造领航复兴的中流砥柱——写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