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丨协作联动深挖问题线索

  “南花园社区五组原组长王德新侵吞33万元征地补偿款,受到严肃处理,在座的各位都要引以为戒,不管是不是党员,只要行使公权力,就要接受监督……”近日,河南省开封市杞县监委派出县产业集聚区监察室组织南花园社区全体干部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通报之前查处王德新案的相关情况,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2018年11月,杞县监委派出县产业集聚区监察室挂牌后,第一项工作就是对新纳入监督范围的109名监察对象开展问题线索大摸排大起底。工作人员在查阅南花园社区五组征地补偿款发放表时,发现了该组原组长王德新涉嫌侵吞3万元征地补偿款的问题线索。

  但面对这若隐若现的线索,派出监察室工作人员却犯了难:“王德新作为非党员社区干部,刚被纳入监察对象,而他的问题持续时间长、涉案人员多、取证难度大,我们就这么点人手,还没办过类似案子,怎么查?怎么办?”

  “可以求助协作联动区。”监察室主任陈鑫及时提醒大家。他将相关情况向县监委汇报,经县监委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对王德新开展监察调查,由县第一协作联动区从其他乡镇抽调骨干组成调查组,并由县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进行业务指导。

  成立协作联动区是开封市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配套措施。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着力构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联动区+派出监察室+村级廉情监督员”三级联动监督网络,并规定在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等工作或重大问题线索处置时,启动协作联动模式,灵活调配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推动问题快速取得突破。

  正是在第一协作联动区的统一调度下,调查人员不仅查实了之前派出监察室发现的问题线索,还顺藤摸瓜查实了王德新两笔新的侵吞征地补偿款问题线索,总涉案金额达33万元。2018年12月,已经不再担任社区组长的王德新被移送司法机关,司法机关以职务侵占罪对其作出刑事判决。

  “如果没有协作联动区统一调度,深挖细查,或许我们很难把问题查深查透。”参与办理此案的杞县监委派出县产业集聚区监察室副主任张祥瑞感触很深,“协作联动区让我们工作机制更顺畅,力度也更大了。”

  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志军介绍,监察体制改革初期,乡镇监察力量薄弱、手段单一成为困扰他们的主要问题,面对复杂问题线索,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敢查、不会查,部分单位人手短缺,力不从心。“成立协作联动区,就是要聚指成拳,精准出击,形成‘老带新’‘强带弱’‘机动作战’的一盘棋工作模式,使基层监察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卢志军说。

  协作联动区机制还有助于破除“熟人效应”。“我们在核查一名村委会委员本人及其子女违规享受低保问题时,考虑到其家属是乡镇干部,就启动了协作联动区机制进行异地查处,人情阻力小了很多。”通许县第二协作联动区负责人奈勇介绍,去年以来,通许县运用协作联动区机制查办案件61起,处分71人,占查处案件总数的20%。(通讯员 蔡相龙 吕如庆)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印发实施意.. 下一篇: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