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两会云访丨王拥军代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育霖 蔡艺芃 视频制作 韩育霖 孙嘉玮 蔡艺芃

监察法实施两年来,制度优势如何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担当作为?两会期间,记者通过5G视频连线,对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进行了采访。

记者: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从山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践来看,制度优势如何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王拥军:2018年3月,监察法公布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反腐败国家立法,是探索中国特色监督制度的创制之举,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法律保障。两年来,随着实践的深化,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监察法的制定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法治保障。山西对标对表监察法,制定出台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细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的具体办法,从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实施举措等方面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

按照监察法规定,山西省监察对象约131.5万人,比行政监察对象增加约53万人,解决了行政监察范围过窄的问题。监察法颁布后,山西发挥先行试点省份的优势,依法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和乡镇基层、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每一个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均纳入监督视野,极大地增强了监察全覆盖的有效性。

监察法既是实体法、也是程序法,特别是用留置取代“两规”,用政务处分代替行政处分,解决了反腐败斗争中的法治难题。监察法施行以来至今年4月底,山西省共给予10675人政务处分,对1661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对834人采取了留置措施,依法惩治腐败取得显著成效。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了对纪委监委的监督制约。监察法对监察程序作出规定,本质上就是对监察权的制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领导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内控机制,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记者: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担当作为?

王拥军: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负有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积极主动担当作为。

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部署、推进,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坚守职责定位。把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着力点,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以及实地调研、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全面对标对表各项法规制度,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规范化建设,增强纪检监察系统治理能力,以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的规范化法治化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着力提升监督效能。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抓重点、补短板,完善双重领导体制,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探索对垂直管理部门和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探索基层监督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把监督全覆盖落实落细。同时,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进一步把监督网织密织牢。

记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为完成全面小康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王拥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全力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重点加强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六稳”“六保”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达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进一步深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巡视巡察、督导检查、考核考评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全力保障全国两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统筹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力量,对照全国两会精神列出监督清单,采取对账监督、跟踪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监督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监督推动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监督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全力保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持续传递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鲜明信号,持续传递保护担当作为干部的鲜明信号,持续传递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的鲜明信号。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 下一篇:习近平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