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江西分片督导过筛线索 九成涉黑案件查出保护伞

  近日,江西省纪委监委根据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要求,在前期联点包案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督导工作机制,对全省10个设区市69起重点案件及有黑无(少)“伞”涉黑案件分片包案督导。截至目前,全省156起涉黑案件中有146起查出了背后“保护伞”,包案督导的69起涉黑案件累计立案723人,留置65人。

  “我们通过现场调研督导、逐一分析研判、逐案提出意见建议、协调解决案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举措,推动各地涉黑案件打‘伞’工作快速推进,挖深挖实。”江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部分地方受“熟人社会”干扰大、涉“伞”线索移送查办不协同等问题,江西省纪委监委一方面指导各地运用提级核查、交叉办案等手段推动案件查办,遇到难啃的“硬骨头”,省纪委监委直接督办、提级办理。另一方面,压紧压实打“伞”责任,对每起案件背后是否存在“保护伞”线索由有关机关作出明确结论。加强与政法机关的会商,紧盯主犯骨干、重点案件、关键环节、重要部门,深入研判,认真开展回溯核查,循线深挖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线索。

  在包案督导中,江西省纪委监委还坚持将查办案件与“后半篇文章”统筹考虑,督促指导各地认真剖析已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背后暴露的问题,从历史社会背景、落实主体责任、干部担当作为、监管体制机制和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深入分析原因,推动有关单位梳理排查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等方式,压缩设租寻租空间,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同时,针对社会治安、工程建设、自然资源、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发现的“乱象”,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查漏补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讯员 黄婷)


】【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机.. 下一篇: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