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监督故事 | 挖出明知故犯的违规挂靠

发布时间:2023-09-26 17:15: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唉……当初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事,加之侥幸心理作祟,没有抵住利益的诱惑,违反了党纪法规,我非常后悔……”谈话中武某低下了头,连连叹气道。

  2023年2月,山东省肥城市纪委监委在“公职人员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安驾庄镇财政所副所长武某违规出资注册某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问题。

  “大数据反馈的公司注册信息表上显示,武某参与了公司的注册。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要核查清楚,他到底有没有参与公司的生产经营,并从中收取报酬。”核查组成员随即调取了该公司注册登记的相关信息及其他资料,发现武某确实定期收取了该公司的转款。

  “武某,请你说一下你和XX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关系。”核查组决定直接跟武某面谈。

  “我和这个公司没有关系。”武某立即答道。

  “你看一下大数据查询到的公司注册信息反馈表,你参与这个公司经营了吗?”核查组向武某出示证据材料问道。

  “没有没有,我只是把自己的房产估价师执业证书挂靠在他们公司……”武某慌忙解释道。

  “我们已经调取了该公司负责人魏某某给你微信转账的记录,你既然说没有从事经营活动,那这钱是怎么回事?”

  “是……我把证书挂靠在他们公司,他们每年会给我一部分钱,只是挂靠取得报酬,没有出资经营……本以为不会被发现,没想到还是被查出来了。”武某某低下头,支支吾吾地交代了实情。

  武某某身为党员干部,违规挂证取酬,2023年6月肥城市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该案反映出的问题,肥城市纪委对安驾庄镇党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职人员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把防范和纠治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工作纳入日常监督管理重要内容,深入梳理廉洁风险点,组成监督检查组,对重点部门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同时,通过调取人社、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相关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筛选,发现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90件,立案19件,处分11人,督促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12条,强化刚性约束,堵塞管理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山东省肥城市纪委监委 段衍宝 刘俊依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同向发力做实“一把手”监督 下一篇:“80后”干部31岁走上领导岗位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