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同向发力做实“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3-09-26 17:16: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与人保集团党委专题会商

同向发力做实“一把手”监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为提高对人保系统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与人保集团党委开展专题会商。这是派驻机构改革以来,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第二次聚焦“一把手”监督与集团党委开展会商。

  “本次会商中,我们紧盯第一次会商未解决的问题,推动集团党委切实担负起监督管理‘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分解目标任务,落实监督建议。”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组长石青峰说,通过专题会商,进一步推动集团党委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持续巩固和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实现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形成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合力。

  “近年来,人保系统总、省、市、县四级机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受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数占当年系统全部执纪问责数量的比例呈上升态势。”据介绍,派驻机构改革后,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联合地方监委相继查办了人保投控原党委书记、总裁刘虹,人保寿险深圳市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谢海平,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郭文革等多起“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二十届中央对中国人保巡视“回头看”以来,该组又对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单荣光“靠险吃险”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查处,在人保系统形成了有力震慑,但也反映出各级“一把手”及党委班子成员仍存在群众反映较多、违纪时有发生、权力制约不够有效等突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保持高压惩治力度的同时,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或列席集团党委会、办公会等会议,及时向集团党委传达有关文件和讲话精神,推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自上而下推动各级“一把手”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思想防线。同时,通过指导各级纪检机构对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与审计协作加强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移送等措施,贯通日常监督力量,并结合案件查办情况,推动集团党委完善财务使用权、业务审批权、人事调配权等配套制度建设,压缩“一把手”权力自由裁量空间。

  “开展‘一把手’监督是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对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将进一步推动集团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重点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严格落实述职、任职谈话、监督谈话等刚性要求,解决好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责权错位、抓手不实等问题,激励各级“一把手”积极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监督故事 | 神秘的堰塘使用权 下一篇:监督故事 | 挖出明知故犯的违规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