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孔坪乡

发布时间:2016-01-29 10:14:55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孔坪乡党委和纪委在区委、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为推动全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就一年来党政领导班子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如下:

一、乡党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一是抓好学习,分别以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乡村干部会议和每周一乡干部学习例会的形式,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有关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学原文,谈体会;二是明确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计划,同下属各村级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每位乡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三是建立健全信访、举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各村建立网格化管理、关爱式服务,确保孔坪的和谐稳定。

   (二)健章立制强化监督。一年来,乡党委先后研究制定了班子成员2015年重点工作分工抓落实安排、孔坪乡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乡机关干部内部管理制度、乡村干部会议制度、首问首办负责制等制度和孔坪乡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办法等各项制度,完善了乡干部值班制度,深入实施以“增强责任意识、提升行政效能”为主题,以“勤政、廉政、善政”为目标的“廉洁孔坪”活动,以制度促进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认真参与组织乡、村两级各项建设工程招标、比选工作,与中标承建单位鉴定工程廉洁协议书,并主动介入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结算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强对乡村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和管理。

   (三)积极监督和管理好村级财务。实行“村财乡管”制度。2015年认真组织开展了各村村级财务清理检查和公开工作,重点是对村干部的工资、补贴及各项费用支出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违规、超标现象,严格执行村级招待费限额控制制度,定期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例会,交流对村务监督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改进的措施。

   (四)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关口前移。实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度,修订完善了孔坪乡党员干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全体乡干部根据本人工作岗位的职责和性质,查找存在的廉政风险,认真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然后郑重作出承诺,很好地起到了预警和防范败的效果。

(五)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持把案件查办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发挥群众监督、信访举报等提供案源线索主渠道的作用,确立“群众举报无过错,纪委不问才是错”的工作理念,克服人手少事情多等困难,认真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举报信件12件(含区转办、交办和重信重访件),初信初访办结12件对群众有举报、社会有反映,可能出现不廉洁行为需要了解澄清的党员干部,对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做到防范在先、关口前移。2015年,乡纪委重点对乡干部纪律作风进行督查,查处了1起党员干部上班看电影案件。

二、乡纪委全面落实监督责任

(一)认真组织开展吃喝风、“红包”风专项治理活动。

按照区纪委的布置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充分认识吃喝风、“红包”风的危害性,自觉遵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抵制吃喝风和收送“红包”。全乡12个村对照重点整治内容,深入查摆吃喝风、“红包”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乡纪委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全乡范围内进行吃喝风、“红包”风进行督查,同时对各村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对招待费用进行清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一律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目前我村级一律实行零招待,机关严格按照机关接待标准,厉行节约,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节假日期间的监督检查。

认真组织自查,动真给予问责,乡纪委、财政所对乡机关、12个村居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是否公款购买月饼、赠送礼节、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现金、实物,公车使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公款相互吃请和大吃大喝、大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等进行督查,加强节假日期间公车管理,狠抓公车入库,杜绝公车私用,在节假日期间使用的车辆严格按照向区纪委进行报备,通过自查,我乡没有上述现象的发生。乡党委政府狠抓作风效能建设,对2名机关工作人员上班不在状态进行效能问责;加强长效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常态化,以中秋国庆期间加强作风建设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完善作风建设的监督体制,将作风建设纳入月目标考核,并和年终考核挂钩,逐步将作风建设从被动约束变为主动遵守,努力使工作作风建设变为一种工作习惯,切实打造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基层人民政府形象。

(三)扎实开展“阳光村务工程”建设。

扎实抓好村级事务程化管理工作,积极响应打造具有特色的“阳光村务”建设工程。公开村级“小微权力图”。在乡政府以宣传栏、宣传本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公开村务“小微权力”流程图让群众对办事流程清楚明白。完善了镇行政服务中心和各村为民服务代办点,按照有牌子、有场所、有人员、有台账、有制度、有业务操作流程图等“六有”的要求设立,办公地点统一挂牌,积极开展为外出务工等人员代办婚姻情况证明、农户一卡通、医保发票报销、民政低保、大病救助、农技社保以及党在农村各项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做到高效优质服务。

(四)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工作。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八条禁令》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严格实行午间禁酒,建立健全机关管理、考勤、请销假、值班、会议、离岗告示等制度;着力解决上班迟到早退等现象,针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杜绝乡村干部脱岗缺位、擅离职守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以组织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为契机,强化制度制约,不断建立健全效能建设的机制体制。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把干部选拔任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民生工程建设等“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党委议事范围,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和规定办事。建立重点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党政成员、站所负责人、村书记重点工作例会,将重点工作定目标、定责任、定人员。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三、明年工作计划

1、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反腐宣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

2、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将镇村效能督查列入常态化管理。

3、认真做好纪委信访件的调查、回复和处理工作。

4、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工作。

5、加强对村级月调度目标考核。

6、完成区纪委和镇党委部署的其他工作。

一年来,乡纪委在上级纪检部门的支持下,对我乡存在的各类不正之风进行了认真的查纠,从建立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上下功夫,实行公开办事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使全乡政府机关各站、所部门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对补贴资金、计划生育、土地管理、民政救济、招待费用等指标进行张榜公开,狠刹不正之风,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监督,取得良好实效,不断优化全乡经济发展环境,有效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