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区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6-01-29 10:35:41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雨城区林业局党委班子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将党风廉政融入林业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整体综合素质,团结带领林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局班子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局党委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推动林业工作全面开展的重要保障,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制定区林业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和《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并逐项落实到科、室、站以及下属林业公司。同时,“一把手”与科室站负责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责任书,明确“班子成员负责分管科站的党风廉政工作”、“科站长负责科站内的党风廉政工作”,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2015年,局党委班子坚持每季度研究1次以上党风廉政工作并开展廉政学习教育;主要领导按时报送述责述廉报告并开展反腐倡廉报告,领导班子无被追究“两个责任”情况发生。

二、领导班子成员遵纪守法情况

加强法治教育学习,今年区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林业系统培训的通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乡镇林业员,开办了9期内容包括党风廉政培训、林业法律法规培训、林业行政执法培训、涉林职务犯罪讲解、林业项目资金管理培训、林业技术培训等在内的多项培训,累计培训人员500人次,并邀请律师对新《行政诉讼法》进行了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雨城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守法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班子成员全年无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三、纪律审查工作情况

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处理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兑现、林权纠纷、林木采伐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按照 “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总体要求,对来信来访实行限期办理、办结销号,2015年,全年收到各类信访来件31件,回复31件,解决化解矛盾纠纷3起,做到了有访必复,有件必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确保了林业行业和林区社会的安全稳定。

四、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情况

一是落实预防措施。按照《关于建立惩防联动工作机制推进“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开展预防治理,建立健全系统严密、科学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全体干部根据灾后重建及其他项目风险发生几率和危害损失程度确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同时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分级负责、分类防控”的原则落实防控责任,防控廉政风险。

二健全权力清单。认真推行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制定林业行政处罚案件录入制度、林业刑事案件移交制度、林业行政错案追究制度;重点收集林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及时审核、录入、传输。2015年,录入传输到“两法衔接”网络平台行政处罚案件8起,刑事案件移交备案1起。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三不直接分管”规定,继2014年4月按照《雨城区机关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的暂行规定》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事项后,今年3月再次对班子成员的分管事项进行细化分工。

五、作风建设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办公开支控制,进一步健全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管理制度,无出现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红包礼金”等违纪问题发生。

二是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开展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和政务窗口专项整治。今年8月,由局纪检组、财务科对各乡镇林业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全年深入严桥、望鱼、晏场等林区开展“下乡办证”服务8次,办理采伐、运输许可1200余件,深受林农群众一致好评。

六、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灾后重建项目监管。认真制定监督检查问题整改“两本台账”、重建项目处理处罚台账和涉灾案件台账,加强项目日常监督监管。

二是认真开展“违规插手、参与工程建设”专项整治。 4月初,制定《雨城区林业局“违规插手、参与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及其亲属严禁违规插手、干预项目招投标、材料采购、工程建设和相关中介服务等。在工作中各分管领导组织各科室站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开展自查,一方面认真对存在的有关情况自查自纠,另一方面向亲属作好宣传解释工作,配合做好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检查,我局干部职工没有违反相关规定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等情况。

三是认真开展重建项目社会评议活动。10月22日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到“雅安红豆极小种群救保护项目”现场实地考察,大家一致认为项目实施后效果好,做到了保护发展旅游与群众增收相结合。参加社会评议活动群众代表14人、人大代表7人、政协委员6人、特邀监察员1人、媒体2人,经代表社会评议调查表显示,对项目实施评价均为满意,满意比例为100%。

七、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情况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将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做到本单位全覆盖,要求林业系统职工及亲属要认真、正面、负责地接受调查,积极为雨城区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准则条例“三句半”蹿红雨城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