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6-01-29 10:34:42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区纪委的精心指导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作为教育系统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全区教育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现将2015年我局开展党风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一抓到底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我局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并与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一是明确教育系统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明确提出党政“一把手”是责任目标制定、检查、考核和实施责任追究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按照“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以局党委“一把手”总负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科室办站各司其职,以及校(园)长为各学校第一责任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导小组”,狠抓“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四个责任”,做到了“责任有人担、问题有人管、有错必改正、违纪必受责”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局纪检监察机构是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主体。教育系统各单位齐抓共管,局纪检监察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各职能科室的作用,做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头有责任”的格局,促进了全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坚持制度与自律相结合,明确办事程序,规范干部行为。

制发《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忠诚、博学、善教、守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雨城区教育系统“违规插手、参与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雅安市雨城区校园校舍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结合“三严三实”、“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双严”活动开展,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和决策过程;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资金管理、“严禁违规插手、参与工程建设”、“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建立述职述廉制度,完善责任考核制度。与各学校签订各类责任书和承诺书,深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风党纪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党性意识、廉政意识。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除严格制定具体学习方案外,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抓好学习。

(一)加强廉政与廉洁自律教育。

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坚持学习教育制度。制定《雨城区教育局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实施方案》,拟定“一条主线、十一个专题”的全年学习安排,细化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学习方式,中心组已组织开展理论学习12次。认真组织参与雨城领导干部读书班和雨城大讲堂等活动,坚持一把手带头讲党课,确保高质量和全覆盖。深入开展“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和“六个重视选用导向、六个坚决不用原则、六个坚决调整要求”等5个专题大讨论;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把《准则》《条例》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掀起学习热潮;组织观看《四风之害》警示教育片和《邓小平登黄山》等影片,将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先进典型“四项教育”列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同时,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在按时召开工作会议后,采取领学、传达会议精神及个人自主等方式进行学习,有机将学习教育与办公会、局务会、支部会、校长会和中心组学习等会议结合起来。既研究布置了工作,又进行了学习教育,做到统筹兼顾,学习工作两不误。通过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积极推行案例教育、情景教育、现场教育、模拟教育,大力开展岗位风险教育和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加大舆论宣传氛围力度。

为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参与这项工作的积极性,我局不断强化信息宣传、交流和舆论氛围营造工作。继续深化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合作,积极协调社会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我局先后组织召开机关职工大会、校长会、支部书记会进行工作布置;各学校也通过教师大会、学生班队会、朝会和文体活动等向广大师生进行广泛的宣传,并充分利用黑板报、小报、橱窗、宣传栏、标语、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良好氛围。截至目前,上报党风廉政信息11期、法治信息9期,省市采用7条;积极主动参加4.20、7.20等灾后重建重要节点新闻发布现场会,上报区委、区政府政务信息103条,采用45条;上报市教育局信息120条,雅安教育信息采用35条,雅安信息采用6条,省教厅采用20条;开通政务微信公众号,按要求发布政务微博、微信120条,处理网络问政平台信息25条,信访回复28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16条。2015年,我局再次荣获“四川省教育信息宣传先进单位”。

三、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深化作风建设,防止“四风”反弹。

制发《关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雨城区教育系统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止懒治庸”、“正风肃纪”、资金管理等相关制度20项。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资金严格把关、教育经费严格审议、公务差费严格控制的制度体系。紧紧抓住教师节、升学毕业、传统节日及婚丧等关键节点,严肃查处收受“红包礼金”、购物卡和参加有失公允的谢师宴、升学宴违纪问题。严肃查处乱作为、不作为和败坏师德的违规违纪问题。对违反“八项规定”、发生顶风违纪和出现腐败案件的单位和学校,严肃问责,追究相关单位和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巩固群教活动成果、持续抓好作风纪律建设,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廉洁从政,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雨城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惩防并举,加强制度建设。

建立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导小组定期会商、科室间业务工作与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机互动、热点难点工作合力推进等多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教育干部队伍、师德师风等工作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加大督查力度,严格逗硬奖惩,提速提效,形成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的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和决策过程,严格执行《关于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雅安市雨城区教育局教育经费使用专题会议事规则》、《雨城区教师及教育系统培训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梳理汇总廉政宣传教育类、责任落实类、监督类和责任追究类等各项廉政风险防控规章制度,汇集成册,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建立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和合法性审核机制。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等监督制度。加强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健全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全面推动依法治教,依法开展二中、一中、七中、职中、孔坪中学、草坝中学、大兴中学、中里中学等8所中学的学校章程审批。加强普法和依法治区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教、法律进校园、法律进机关”等依法治区工作,今年,区教育局评为全市首批“学法用法示范单位”;二中评为雅安市第四批“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截止目前成功创建5所市级法治示范校。

三是严格执行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教师收受礼品礼金六条禁令。进一步制定完善我区中小学校招生择校、教师补课、教辅使用、评选奖励以及学校规划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后勤服务、职称评定等方面的监管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严格按制度和方案办事,坚持用制度约束权力、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惩戒失范。

四是深入推进“校财局管”工作,修订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审计,加强对教育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和审计,继续开展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小型基建项目工程定案结算与校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五是完善对校级领导干部实行任职谈话、廉洁自律谈话、诫勉谈话和信访谈话等廉政制度,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三)加强风险防控,推动灾后重建。

我局把灾后恢复重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密结合,打硬仗,补欠账,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推进科学重建,注重项目实施质速并举,加大项目管理力度,加大对教育灾后重建、大额物资采购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2015年9月秋季开学全区教育灾后重建基础教育类(含幼教)项目全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全面完成66所学校29.6万平方米灾后重建任务(其中:加固维修15.7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13.9万平方米),规划投资5.0217亿元。我局被市政府记灾后恢复重建集体二等功,并被市委推荐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积极配合区委党风廉政巡察第二工作组对局机关和雨城八小、实验小学、大兴前进小学、雨城二中等灾后重建项目学校的巡察。

(四)着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

一是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度、遏制度、廉洁度、信心度”等社会评价主要指标体系,创新形式,面向全区各部门、乡镇及街道办事处等,发放征求问卷调查函,深入学校抽样调查;学校面向教师、学生家长等,发放问卷调查,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全区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问卷调查评议满意率99.6%,汇总收集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或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费及征订教辅资料、学校及安全管理等重点建议和意见4方面6条,落实了相关整改措施。

二是开展“新生活进万家”、联系帮扶、春节慰问、“党员志愿服务”等走基层惠民生活动。看望慰问教育系统22名生病住院干部职工,深入到南二路社区、合江镇村社,看望慰问教育系统联系的28户困难户和“一帮一”结对帮扶户。开展扶贫攻坚结对帮扶和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结对帮扶贫困村是合江镇张山村,制定帮扶合江镇张山村三年规划及2015年度实施计划。动员局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协助镇村社帮助贫困户协调贴息贷款和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切实解决帮扶计划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四、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

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切实把纪律作为规范行为的“紧箍咒”和带电的高压线。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局班子成员切实增强承压力、鉴别力、免疫力,自觉做到警钟长鸣、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铁的纪律来保障打重建“硬仗”、补发展“欠账”。坚定理想信念、把准政治方向,坚守党性原则、严肃党内生活。通过组织学习、教育培训、观看警示片、座谈讨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一系列活动,牢固树立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时刻与中央、省、市、区委思路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在全区教育系统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善作为”已成为新常态下的新共识。

二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以服务基层、服务学校、服务学生为主要目的,以教风、学风、校风“三风”建设和“千师进万家”等活动为载体,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师资培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完善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和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八项规定、政风行风建设、廉洁警示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各种评优选先及表彰活动,全面提升全区教师师德和执教水平。认真组织开展“忠诚、博学、守法、善教”主题实践活动和“雨城教师形象·雨城教育印象”系列活动,展示雨城教师风采,树立雨城教师良好形象,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9名教师被省教厅评为“优秀教师”,3名教师分别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全区现有中小学特级教师3名,省市优秀、知名校长8名。

五、坚持执政为民,办人民满意教育

(一)规范办学行为,维护群众利益见实惠。

一是我局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制度,实行按学生户籍所在地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招生,确保服务区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接受义务教育。二是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师德建设规章制度,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广大教师能够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教学活动。每学年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选优秀教师、师德先进工作者,积极营造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三是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力度,继续规范教辅资料征订,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二)规范教育经费管理,助推教育惠民工程。

义务教育“三免一补” 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农村、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资助面分别是60%和28%,作业本、教科书及免除学杂费受益面100%。营养改善计划覆盖55所学校,受益学生达16322名,40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了热餐模式。结合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改造和“4.20”灾后重建,已完成改造(新建)食堂(伙房)共14503平方米。2015年建设完成2所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建筑面积2380平方米。继续推进幼儿园新建和改建工程,2015年4所“共建民营”幼儿园投入使用。“全面改薄”两类项目共投资1332万元,涉及项目学校17所,完成校舍改造970平方米和改造运动场7000平方米。

(三)规范学校收费,筑牢教育监督防腐体系。

深入治理学校乱收费,规范办学行为,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我局于2015年春、秋季开学前召开了局机关、全区中小学校长、书记参加的开学工作会,要求各学校抓好开学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严格收费纪律。为使学校规规矩矩收费,让家长明明白白交费,确保收费政策在执行中不走样,我局通过网络公示、张贴通告、电视告知等方式就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幼儿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各类教育收费政策向社会作了详细的公示,让家长能充分了解教育收费政策。各学校认真落实收费政策,开学报名之时,在醒目之处张贴了《雨城区2015年春、秋季教育收费标准》,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分组对全区学校进行了收费检查;平时还要进行不定期的检查。截止目前,各学校收费规范,无乱收费行为发生,社会整体反响良好。

(四)规范政风行风建设,促进干部队伍素质提升。

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认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规范教师职业行为;组织开展雨城区首届教师书法大赛、“雨城教师形象·雨城教育印象”主题演讲比赛,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热情。继续加强教师培训,先后组织了2249名教师、校长参加学校干部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学科教师培训、国培省培项目等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培训;举办首期雨城区中小学音体美兼职教师全员培训暨上岗资格培训、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培训和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专业能力选拔赛,不断提升干部管理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继续加大教师引进力度,开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学校教师、考核招聘免费师范生、考核引进高学历人才、以及区外考核招聘在职教师等工作多渠道补充教师,2015年共计补充教师62人。开展区内教师异校竞聘、农村教师交流轮换、城区教师交流轮换以及教研员、四小随车管理教师考核选聘、城乡结对交流支教等工作,共计调整、交流轮岗教师70名。启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职级制度试点工作。2015年,2名教师分别被评为“四川省第七届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辅导员”称号,3名教师分别荣获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称号。区委区政府分别对“尊师重教先进集体”5个、“尊师重教先进个人”5个、“教书育人先进集体”10个、“优秀教育工作者”15名、“优秀教师”30名、“优秀班主任”15名以及“暨南爱生奖”60名予以表彰。

(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加强对重要信访件、上级督办件的调查处理。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视情况开展约谈、函询、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加强案件线索排查工作,建立线索集中管理和排查、反馈、清理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

六、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这条主线,以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规范约束、纠正惩处为主要措施,继续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突出抓好五项工作,即:一是坚持落实“两个”责任,抓实抓牢党风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二是牵头组织反腐败重点工作,重点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三是继续抓好干部廉洁建设。继续深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风党纪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党性意识、廉政意识。继续深化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内涵,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区工作,通过多层面、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高尚的校园廉洁生态。五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工作,解决群众关切热点问题。力争通过工作的开展,实现我局作风进一步转变,民主决策机制得到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全局干部职工无问责、无违纪违法情况发生的目标。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最大限度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带头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努力。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