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中共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09 16:58:36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96日至10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1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法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整体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巡察整改是践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检查两个维护”“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反馈会后,院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反馈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巡察整改要求。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研究落实意见。我院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院整改工作。制定印发《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相对应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党组书记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突出重点。党组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整改、带头进行深刻反思和反省。相关部门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措施、要求、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坚持政治标准,确保整改实效。围绕问题整改,院党组多次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巩固和运用,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进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的事业中去,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针对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院党组对脱贫攻坚重视程度不够,认识还不足,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结对帮扶力量未得到充分利用,合力不够,帮扶措施不精准、针对性不强、办法不多,停留在慰问式、接济式层面,未最大程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整改情况:院党组认真落实区委相关规定,每季度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一次。调整帮扶责任人,认真履行帮扶职责,做到一对一精准帮扶。认真梳理贫困户致贫原因,增添帮扶措施,做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稳固提升贫困户脱贫成效。

2.院党组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学习不够,理解不深,政治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执行上有偏差。

整改情况:院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深入理解《条例》精神要义,严格落实《条例》要求。

3.院党组领导核心地位弱化,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重大事项决策放得过多、统得不够,信息化领导小组代替党组决策工程项目实施,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院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坚决杜绝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代替院党组决策现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4.政治站位不高、敏锐性不强,对以案促改工作重视不够、开展不及时。

整改情况:院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认真开展好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全院干警的警示教育。

(二)针对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5.院党组对依法治区工作领学促学作用发挥得不好,结合法院审判工作职能,就如何发挥好审判机关在推动依法治区向高质量发展中研究不多、探索不深,存在用会议纪要代替党组研究依法治区工作的情况。

整改情况:院党组充分发挥依法治区工作领学促学作用,深入研究并发挥好审判机关在推动依法治区向高质量发展中的举措,坚决杜绝用会议纪要代替院党组研究依法治区的情况,做到一会一记录。

6.院党组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导致意识形态专题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院党组牢固树立抓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到位是渎职的理念,做到知责明责、守责履责、担责尽责,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认真执行好民主生活会相关规定,做好会前、会中和会后相关工作,切实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

(三)针对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7.院党组对党建工作统筹谋划不够、指导乏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度不够,学党史、读党章、悟原理抓得不实,领会党的组织建设精神要义不深刻,认识有偏差,党建业务知识掌握得不牢,机关党建内容照搬照抄、漏洞百出。

整改情况:院党组强化对院机关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工作指导,深刻领会理解《党章》精神要义,着力培养党建业务骨干力量,加强党建工作文稿审核把关,明确责任人,坚决杜绝党建内容照抄照搬现象。对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切实提高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度;对党建内容相关上墙展板进行审核把关。

8.院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不充分,执行三会一课不到位,党小组传达支委会安排部署不及时、不深入,发展党员不严肃、不严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院机关各支部进一步加强对党建知识的学习,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召开会议、发展党员,对拟发展对象和已发展的党员档案进行了再排查、再清理、再规范。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每月进行督导。

9.院机关党委换届选举不规范,换届纪律意识不强,选举结果不合规。

整改情况:院机关党委进一步强化换届纪律意识,规范换届选举程序,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院机关党委重新进行了选举。

10.区法院工会选举不规范,院党组对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理解不深刻,程序意识不强,工会委员候选人产生未充分发扬民主。工会经费监管不到位,经费使用随意变更。

整改情况:院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工会章程》,强化程序意识,规范院机关工会选举程序。加强院机关工会经费监管,规范工会活动,做到一活动一方案一支出。

11.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不到位。

整改情况:院党组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认真执行好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学习质效。

(四)针对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2.院党组对项目实施管理重要性认识不够,风险意识不强,项目推进缓慢,管理不到位,合同签订不规范,违规使用合同专用章,政府采购项目验收不规范,未按采购合同支付采购款。

整改情况:院党组进一步强化对项目实施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严格规范合同签订程序,查漏补缺,坚决杜绝违规使用合同专用章现象。规范合同执行,督促相关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对已完成的工程及时组织验收,完善验收程序,严格按照合同支付款项。

13.院党组对三个不直接分管精神要义认识不清晰,理解不深刻,执行有偏差,调整分工不及时,分管领域职责不清。

整改情况:院党组再次对三个不直接分管精神要义进行了学习和领会;严格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强化单位一把手主体主责的意识。对班子成员分工及时进行调整。

14.财经纪律意识淡薄,差旅费报销不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不到位,业务费违规大额现金支付,财务审批不规范,支出审核把关不严,使用无效发票和无效附件,财务监管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院党组认真组织学习财务纪律相关要求,规范差旅费报销,并做到举一反三,认真梳理无效发票等财务报销不规范等情况,认真执行财经纪律制度,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定《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出差审批、财务报销,对多报销差旅费进行清退。杜绝大额现金支出。组织全院干警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五)针对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5.院党组对公务用车改革精神理解不深刻、认识不到位,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力,警务用车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院党组认真组织学习《雨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雨城区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和定点维修的通知》精神,所有车辆均在定点维修点进行维修。制定《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对车辆管理、运行、维修、加油等进行规范管理;建立健全车辆由办公室统一监督管理,分级负责的运行机制,并将管理情况纳入考核。

16.院党组整治四风不到位,重安排轻落实,作风整治停留在纸上,存在反弹回潮、边改边犯、改后又犯的情况,文稿审核把关不严,行文不规范。

整改情况:院党组进一步强化持续纠治四风力度,加强作风整治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反弹回潮、边改边犯、改后又犯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司法作风督查,每周由院领导对各部门在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严格执行精文简会要求,完善公文管理制度,规范公文制作管理,建立健全公文发文制度,制定《机关行政公文处理办法(试行)》。

17.院党组对干警管理宽松软,管党治党主体作用发挥得不够,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存在调门高、落实差、纪律执行不严格,监督主体责任发挥还不够到位、问责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院党组充分发挥管党治党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干警管理制度,坚决按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加强监督执纪力度,执纪到位、问责到位,严格奖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院党组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调门高、落实差、纪律执行不严格等现象。

18.院党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及区委具体规定不到位,公务接待不规范,外出学习考察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活动餐费报销无附件,方案制定不严肃,发放区级综合目标考核奖不规范。

整改情况:院党组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及区委具体规定的学习,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公务接待和餐费报销,杜绝违规接待和报销手续不完整、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关于禁止公款旅游及规范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的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规范审批程序。规范组织开展工会活动、规范经费管理。及时制定区法院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办法。

19.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特种设备领取使用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雅安市雨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规范资产处置程序,按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资产处置报批程序。规范完善物品采购领导审批手续;规范完善物品领用台账;制定《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试行)》。

20.院党组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风险排查不彻底,责任未压实,内控制度不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系未健全,社会评价工作抓得不实。

整改情况:院党组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认真排查全院干警岗位廉政风险,结合实际分类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系建设,认真开展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宣传工作。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试行)》。

(七)针对巡视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

21.院党组对巡视巡察整改重视不够,认识有偏差,查摆问题、举一反三,结合法院审判工作职责不到位,整改力度不大、效果不好。

整改情况:院党组再次梳理历次巡视巡察整改反馈的意见,找准工作中的认知偏差,认真查摆问题、举一反三,结合好法院审判职能,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纳入党组工作重要内容,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补齐短板,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部门,做好资料的收集归档。

三、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发展

在区委巡察组的指导下,经过三个月严肃认真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区法院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扎实苦干、锐意进取,继续抓好后续巡察整改巩固提升,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真正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落地,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35-2851299

邮政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527号;

电子邮箱:420992545qq.com



                                                     中共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党组

                202079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共雅安市雨城区供销社党组 关于.. 下一篇: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开展庆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