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四川雨城:今年以来受理的检举控告同比下降超三成

发布时间:2021-12-21 11:18: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有区纪委监委监督督促,问题才能这么快得到解决。”近日,面对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回访人员,信访人余某表示满意。此前,余某就林权证被村民小组长刘某某遗失一事,向区纪委监委进行了反映。经调查核实,区纪委监委认定刘某某存在违纪问题,并给予其相应党纪处分。

  区纪委监委召集区林业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对林权证的重新发放问题进行了商议。目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启动该组林区自然资源确权工作,余某等村民很快就能拿到林权证。

  “信访举报工作必须直面问题矛盾。我们既要推动问题解决,也要搭建好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化解群众心头的‘硬疙瘩’,确保问题处理效果真正让群众满意。”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化解信访积案、重复访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信访举报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反馈机制,确保信访举报“不走空”。

  通过电话或面对面等形式,积极开展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告知、实名检举控告答复等反馈工作,适时地让群众了解自己反映的问题“到了哪里”“是怎么一回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化解工作,对群众认为核查不清,且能提供新证据的问题,开展复查;对群众存在疑问,或者对政策理解有偏差的,耐心解释宣传,帮助群众理解政策要义;对群众的诉求类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有效减少了重复举报存量。

  为确保信访反馈机制落到实处,雨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还制作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受理告知情况记录单、信访实名举报回复情况表等,详细记录受理告知、情况反馈的时间、内容及信访人回复情况,确保反馈工作有据可依、有迹可循。

  “今年该区纪委监委受理的检举控告同比下降35.3%,受理的重复举报件同比下降58.8%。”雨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前11个月,该区纪委监委共收到实名检举控告30件,开展受理告知30件,对已办结的19件均给予了核查情况答复。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雅安市雨城区:按需施教 锻造纪检.. 下一篇:雅安市雨城区聚焦清廉文化建设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