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雨城区:建立“三方移送通报”机制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11-11 08:43:20 来源:雨城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您好,您向雨城区信访局反映的问题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相关问题已由雨城区信访局移送我委进行核查处置。”近日,雨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雨城区信访局移送的,关于村民罗某反映其所在村某村干部违反群众纪律等问题的信访举报件。

为深入推进市委“转树作抓”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有效维护雨城区正常的信访秩序。今年3月,雨城区纪委监委与区信访局、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信访举报投诉移送通报工作机制的通知》,对信访举报投诉移送的范围、方式、内容、时限进行明确。

该机制明确雨城区纪委监委机关将收到的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定期向区信访局通报。区信访局、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收到的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检举控告、申诉类信访件,向区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对于实名反映的,移送后要及时告知反映人信访件去向,并由相关责任单位按程序答复反映人,全程跟进督办。

同时,机制明确了建立会商制度和限时办理制度。针对疑难特殊问题开展集中会商,必要时邀请相关部门、单位参与联合会商研判,督促属地和主管部门落实处置措施;对移送给相关单位的重要信访件,受理单位要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上报给区纪委监委形成闭环。截至目前,通过移送通报机制,雨城区纪委监委受理区信访局移送检举控告2件,移送业务范围外信访50件。

“通过‘三方移送通报’机制,对群众信访举报件进行合理分流,有效提高信访件处理工作效率。截至目前,雨城区纪委监委共接收信访举报52件次,同比下降13.33%。”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雨城区纪委监委已筛选出23件信访件予以重点关注,已办结22件,解决群众诉求10个。

在建立信访举报移送通报机制的基础上,雨城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问责机制。对群众合理信访诉求不办理、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态度粗暴、对本单位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存在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引发群众多头访、重复访的,纪检监察机关将视情节轻重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信访举报投诉移送通报机制,及时受理检举控告,高效分流处置信访举报,督促责任部门依法履职、及时办理,确保反映问题真正得到处理、信访人真正满意。”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雅安市雨城区:靠前监督护航 让重.. 下一篇:雅安市雨城区推行“清单式”监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