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三色信访预警护航村社换届选举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9-15 08:59:27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善琏镇窑里村今年6月份以来开始全域土地整治,村民诉求不一,反映问题逐渐增多,所以该村的信访预警颜色从绿色调整至黄色。”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纪委书记金晓风介绍,自从预警颜色调整为黄色后,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驻村的频率从以往的每月2次增加为每周1次。

  为护航村(社)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以来,南浔区纪委区监委根据前期走访排摸情况,结合“信访集中、队伍薄弱、村情民意复杂”等指数研判,建立“红黄绿”三色信访预警机制,即出现其中2个指数及以上的村社划入红色区域,出现1个指数的村社划入黄色区域,其余的村社为绿色区域。

  “红色村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联系,每周下沉接访不少于2次;黄色村由区纪委监委和派驻组副科级领导联系,每周下沉接访不少于1次;绿色村由区纪委监委一般干部联系,每半月下沉接访不少于1次。”据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108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部下沉245个行政村,通过联合选委会、坐班接访、上门宣传、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专题听取和妥善处理村民群众在各方面的问题诉求,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宣传换届纪律,真正做到警示在前,全程监督护航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大叔您好,如果您听到有人为了选上村干部吃请喝酒、送礼拉选票的,可以打电话或者用微信扫这个二维码向我们反映……”日前,区纪委区监委的干部正在联系村菱湖镇卢介庄村发放《村级组织换届纪律监督卡》,向村民介绍监督二维码的使用方法。“卢介庄村是由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来的,民意复杂,因此被标注为黄色村。”驻村干部钱培祥说,自3月份以来,每周都会驻村接访1次,对于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时回应,已经疏导问题30余个,问题解决在源头换来了群众的良好反响与换届选取工作的顺利推进,该村目前还未收到换届选举涉纪信访举报。

  而对于启动“三色”信访预警后收到的换届选举的信访举报件,区纪委区监委则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查办、限时办结。“对涉及换届选举的重要信访举报件,实行实时督办制度,严格办理时限,做到接待受理快、调查处理快、报告情况快和反馈信息快,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落实。”区纪委监委信访条线相关负责人杨伟如是说。

  “三色”信访预警是一种提前介入,能有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全区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区纪委区监委已累计发放《换届纪律监督卡》3万余份,走访群众4000余户,接待群众来访300余次,协调群众矛盾200余个,今年以来,农村基层涉纪信访总量比上届下降71.5%,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危房改造提前34天完成,原因是什.. 下一篇:找准“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