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沙坪镇

发布时间:2016-01-29 10:18:29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纪委的关心帮助下,我镇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恢复重建总体目标以及“五个雨城”建设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真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工作要求,现将我镇党政领导班子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落实“两个责任”

(一)夯实党风廉政思想基础。利用中心组学习会,班子会,镇干部会等集中学习了《党章》、《廉政准则》、《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职业道德和艰苦奋斗教育,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和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创铸树”工作相结合,延伸到每个党员干部家庭,全方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明确党风廉政工作体系。一年来,为把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镇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检查、考评全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把坚持党性、端正党风、维护党纪特别是保持廉洁以及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完成情况作为重要汇报内容。在组织生活会时,广泛征求意见,增加工作透明度,强化监督,确保质量。根据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要求,再次调整了班子分工。认真贯彻“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决策,凡属机关重大事项如人事任免、重大财务开支等必先经过集体研究再作决定。

(三)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工作上采取从机制、制度上分权、量权、制权综合措施的同时,认真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责任制的规定,与7个村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作出廉洁承诺,并建立健全年初承诺、平时践诺、组织评诺、建档查诺、违诺追究的整套机制。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组织全体镇干部从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着手,认真分析并查找个人在岗位职责等方面存在的风险情况,划定风险等级,填写《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27份,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档案。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重大问题及时报告。

二、严明党的纪律,深化从严治党

(一)大力开展“双严”活动。切实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专项活动,组织召开镇村组干部会学习贯彻省委《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及省、市、区主要领导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沙坪实际,就省、市、区委列举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查和讨论,让党员自觉坚守组织原则,遵循组织程序,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二)全面规范从政行为严格执行《沙坪镇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接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机关车辆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加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监督力度,通过廉政谈话、诫勉谈话、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形式,聚焦干部从政行为,强化约束,改进作风,杜绝暗箱操作等不正之风。一年来,组织镇村两级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40余份,杜绝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遵规守矩。

三、树立良好风气,狠抓作风建设

(一)纯洁党风引领,营造清正政务环境。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区相关规定。深化正风肃纪活动,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厉行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利益、行政行为不规范、乱发钱物、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变相公款旅游和庸懒散突出问题。坚持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践行“三严三实”,强化作风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切实用好“干部读书班”、“书记讲党课”等平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镇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近30篇。二是切实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回头看”,建立完善干部职工公务外出登记簿,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地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三是继续开展“包村帮户”、“万户听音大家访”等活动,要求领导干部常下村,听民情,解民忧,从灾后重建、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方面解决群众具体困难,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切实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

(三)完善考评机制,强化干部管理。制定《沙坪镇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坚持重品行、讲规矩,客观准确评价党员干部平时表现和工作实绩,旗帜鲜明要求党员干部“操正步、做正事、树正气”。严格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和《雨城区党员干部8小时外监督管理细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严禁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跑官要官”等现象。坚持“崇尚实干、有为有位”的用人导向,对干部选拔任用注重德才兼备,通过民主评议推荐方式,向组织推荐正科后备干部1名,副科后备干部1名。认真做好规范津贴补贴等工作,预防和减少各村组干部及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四)扎实开展“创铸树”,加强自身建设。制定沙坪镇“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纪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沙坪镇“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学习贯彻“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按照程序和规定办事,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镇纪委每月定期开展1次对党员干部工作纪律方面的教育,每周不定期对上班期间违反工作纪律行为进行检查,开展反面典型案例通报,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争取实现沙坪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过硬、“三转”更加到位、镇纪委监察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履职更加有效的活动目标。

(五)履行纪委职能,加大办案力度。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廉政问题,确保行政权力阳光运行。今年,对1名村组干部因执行工作不力进行了约谈;对企业支部1名党员涉嫌违纪情况进行了立案调查,移送区纪委给予了开除党籍处理。

四、规范权力运行,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深化信息公开与便民服务。一是以方便群众办事、提供便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规范完善“阳光村务”体系,坚持每季度进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对不愿公开、公开不全的村限期整改,切实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全面推行“阳光村务”,规范村干部“小微权力”行为,对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民政救济、扶贫帮困等工作,加大信息公开与民主监督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完善村级便民服务代办制度,在7个行政村活动室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明确了微权清单中的29项便民服务事项为代办范围,并把村代办员联系电话、代办流程等统一制作公示牌,明确告知办事群众,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坚持把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评价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把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手机信息、专题会议、公示栏等宣传载体,在场镇聚集点和村社聚集点长期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在村务公开栏设专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扩大党风廉政宣传的影响力。二是坚持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通过村组干部大会、户长会、坝坝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廉政勤政建设中涌现的正反典型,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感召力和震慑力。三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及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和信心度,引导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客观、公正和理性评价。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镇在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全面深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要做到让每名党员干部入脑、入心,警钟长鸣,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二是对作风转变的监督检查力度还不够;三是工作按部就班的多,开拓创新力度不够。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与本单位的日常工作一起落实到位,结合当前工作,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三严三实”和“创铸树”等活动的开展,利用各类干群联席会、院坝会、户长会、交心会等方式,深入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和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扩大群众知晓率;二是加大案件查办和监督、追责力度,对敢于以身相试的党员干部,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三是继续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拓宽渠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滋生腐败的热点问题,做到公开透明;四是重点开展村纪检小组履职能力培训,切实发挥村纪检小组作用。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