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严桥镇

发布时间:2016-01-29 10:26:19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严桥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纪委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和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我镇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党政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强化责任

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镇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万汝涛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奥明芹任副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形成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狠抓工作落实。镇党委在年初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与9个村村“两委”班子成员、纪检监督小组组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网络。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制订党风廉政工作考核办法,对各行政村进行量化考核,镇党委在年中、年末等阶段都要听取专题汇报,分析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组织力量不定期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认真学习党纪条规,增强政治敏锐性

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把党纪条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廉政准则》等党纪条规,强化主观世界的改造,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增强政治敏锐性、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

三、认真贯彻《实施纲要》,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制定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牢牢把握廉政建设的进出口,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开展清理领导干部收受现金、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婚丧嫁娶收钱敛财、参与赌博和非法利益,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无一人违纪违规。各村联系班子成员还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各党支部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村组干部无违纪违规行为,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勤政廉洁的自觉性。

四、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班子及成员“四风”问题,扎实开展群教活动“回头看”,制定完善《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桥镇干部例会制度》、《严桥镇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桥镇干部职工守则》等制度措施,在制度层面上建立有效防控机制。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市委、区委《实施办法》情况,并结合我镇实际,修改完善《严桥镇灾后重建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并针对各风险点进行严格排查、落实防控责任人、规范工作流程,建好灾后重建监督检查记录单、监督检查台帐和发现问题整改台帐等“一单两帐”。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区委“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完善《严桥镇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工作的实施方案》。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从源头上预防和遏止腐败

一是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反腐败三项工作任务,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腐败。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认真管好自己的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树立和维护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认真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有关规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三是严格控制业务接待费,坚持对口接待,一切从简。四是认真执行收受礼品登记制度和重大事情报告制度。

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持原则,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职责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总结和剖析自身在党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增强奉公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社会评价满意度工作

   一是制定《严桥镇关于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方案》,成立严桥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开展社会评价宣传等一系列工作,提升我镇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微博、短信、飞信等宣传载体,制作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大力宣传我镇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好成绩。

七、狠抓党纪党风教育,提高班子队伍整体素质

严格按照区纪委的安排,开展了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一是对《党章》的学习,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论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增强了党性和道德修养。二是通过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增强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杜绝了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三是认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观看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片,认真开展讨论。四是在镇党委统一部署下开展廉政文化“九进”活动,使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自觉性。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