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姚桥新区

发布时间:2016-01-29 10:27:59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是雨城区“打硬仗、补欠账,全面实施后进勃发”关键年,是新区灾后重建和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年。今年以来,姚桥新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讲政治守规矩”和“创铸树”活动,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廉政、抓好廉政促发展,不断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严格按照《关于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雨委发〔2015〕9号)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在严明党的纪律、坚决惩治腐败、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上狠下功夫,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为加快城市建设,打“硬仗”、补“欠账”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抓关键重示范,落实主体责任,合力推进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新部署,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落实两为主、两责任的要求,深入扎实地落实了四项措施。

(一)健全责任体系,分解目标任务。党工委始终把党风廉政责任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及时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结合我委实际,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班子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别与各村和个办所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各村党(总)支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纪工委具体负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沟通协调。

(二)落实岗位职责,形成整体合力。一是落实党工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工委书记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党政班子成员各司其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会、班子会必学、月例会必汇报、年底必述职的“三必”工作制度,有效防止了有人抓、无人管的情况,切实做到主体责任意识入脑入心入工作。二是落实班子成员的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制度,我委每年均制定并印发了《姚桥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把责任制落实到岗到人,对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责任按分管工作的范围实行包学习发动、包指导推进、包督查问责的“三包”工作责任制。

(三)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拒腐能力。基层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取得实效的关键是干部发动到位,真心参与。今年来,姚桥新区持续实行节假日廉政警示教育会、重要精神集体学习传达会、工作风险排查会、正反案例学习讨论会、重点工作季度工作思想剖析会、问题干部谈心纠偏会的“六会”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拆迁等重点工作中全面实行干部廉洁承诺制,每个地块工作组成员均签订廉洁承诺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中来。同时,全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关于加强干部考勤请假及督查制度管理的通知》,全面完善了包括财务、会议、学习培训、考勤休假、公务接待、车辆管理、档案管理、集体决策、信访接待和项目调解等制度的《姚桥新区工作手册汇编》,抓源治本,健全制度。

(四)加强督促检查,营造廉政氛围。今年以来,党工委督察组多次就各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生工程建设、党务村务社务公开、征地搬迁项目推进、公租房申报、私搭乱建整治、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跟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要求做到及时整改。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工作中,召开宣传会议20余次,制作大型公益宣传广告和宣传条幅15幅,为机关和村组干部定制彩铃140余个,印制民情报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开展有奖答题活动3000余人次,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廉政氛围。

二、改作风严纪律,致力治短赶超,为民务实

今年,我委以党的群众路线“回头看”、班子思想政治教育和“三严三实”活动为抓手,以雨名快速通道、成康铁路和北外环风貌提升为载体,强化监督检查。

(一)践行三严三实,改进干部作风。深入开展了“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活动,严格贯彻执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决策制和“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重大事项均要上党工委会进行研究讨论。坚持“阳光村务”微权清单,发放微权清单五十条宣传读本750余本,监督各村所有村务严格对照微权清单执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工作,设置党风廉政铃音,切实宣传党风廉政社会满意度宣传,畅通民意。创新“民情恳谈会”制度,组织各村每季度分类召开民情恳谈会,主动深入开展“走基层”、“万户听音大家访”、联结帮扶、干部大家访等活动,聆听群众心声,接待群众4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140余条。党工委对涉及城市建设、征地拆迁、社会民生、综治维稳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交办,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及时向群众反馈,强化了宗旨观念和为人民服务意识。创新党员履职负面清单工作,制定“理想信念动摇”、“群众观念淡薄”、“党性觉悟极差”等34条党员履职负面清单作为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党员作用的党员行为进行约束,进一步严格了党员党内生活。创新开展“八小时微公益”活动,2015年各支部组织党员以个人或参加集体活动形式完成包括义务清扫、文明劝导、义务家教、走访慰问等活动460余次,并将参与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重要内容。加强廉政宣传和教育工作,在每次召开的干部职工会议上,针对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节假日,作相应的工作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强化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意识。

(二)落实动真碰硬,正风肃纪“零容忍”。 一是作风建设严管理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坚决克服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岗”制度,做到来访有人问、有记录、有答复、限时办结。今年以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500人次、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共420件次,收到区上转发的72封信访件,每封信件均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把关回复,截止目前已回复70封。二是工作落实严监督。我委所有重点工作安排后,都会安排纪工委进行督促检查,重要工作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检查督促。同时,每个村民小组规范配备了1名纪检监督员建立了覆盖全新区的纪检监察网络。建立和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认真排查每个干部身上存在的风险点,深入排查单位风险点9个,个人风险点40余个,并分别填写了单位和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严格执纪问责21次,保护干部安全。三是私搭乱建严惩治。管委会私搭乱建巡查小组采取夜间巡查,白天复查的方式对,以不讲交情、不讲背景、不讲困难的“三不讲”原则,全年共查处私搭乱建80余起,拆除2万余平方米。

三、主惩防倡廉洁,坚持从严治党,标本兼治

姚桥新区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将反腐倡廉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惩治机制,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树形象、惠民生、聚力量、促发展。

(一)以“7434”工作法保证廉洁重建、阳光重建。一是强势推动新一轮征地搬迁工作。发扬“5+2”、“白+黑” 的工作精神,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广泛推行“7434工作法”,今年全面完成国盛商贸城96户、成康铁路188户、雨名快速59户搬迁工作。二是攻坚突破搬迁遗留问题。先后突破土桥和平A区、公安局门、体育馆等地块20余户遗留后灾后重建搬迁工作。发扬敢于啃硬骨头精神,全面完成辖区所有目的征地、进场和打围等工作,确保市、区两级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三是抓好重建风貌整治。完成北外环沿线1万平方米农房环境提升和8000余平方米雅州大道风貌改造工程。

(二)以“四步工作法”突出民生导向,服务社会。一是基层党建引龙头。深入开展“党建带城建”,强化党务村务社务公开,推进群团服务中心建设,建立群团服务站,孵化12家本土社会组织,吸纳7家外来社会组织。打造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社区,以孝文化诚信文化感恩文化为主题开展活动20余场。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七色花关爱活动室。创新“民情恳谈会”、“党员八小时微公益”、“党员履职负面清单”等工作机制,狠抓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改进作风常态化,不断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二是民生工程暖民心。依托“闽川文爱家园”文化活动阵地,举办篮球赛、趣味运动会、邻居节、六一亲子游园、关爱空巢老人、义诊、斗地主大赛、闹元宵篝火晚会、象棋比赛、母亲课堂、健康体检、庆重阳、“好家长”课堂、家庭教育讲座、义工培训、爱心积分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社会事务稳推进。举办灾后重建“春风就业”招聘会、SYB“创业培训”、妇女棒针钩针培训、义工培训及中级厨师烹饪培训各一期,帮助辖区约1000余人提供了就业和再就业平台。发展壮大姚桥“励志教育基金”,今年共募集基金14.26万元,助学、奖学39人1.7万元。严格低保清理,目前享受城市低保16人,农村低保15人;发展壮大姚桥“励志教育基金”,今年共募集基金14.26万元,助学、奖学39人1.7万元是社会管理强创新。探索的“三治一化”和五大特色服务在全区得到推广,扎实开展了以“亮计划、促进度,亮清单、守底线,亮细账、记党恩,亮服务、比工作”的“四亮”聚民心工作。开展信访积案清仓行动两化调解,细化9个区域实行网格化调解,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化解矛盾纠纷170余件次。积极创建法制新区、法制村,打造 “一村、一组、一小区” 法治宣传文化,初步建立新区法治框架,让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维权深入民心。

今年,管委会成功创建“市级法制示范乡镇”,土桥村成功创建“省级法制示范村”,并获得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四、抓机制重常态,夯实长效机制,全力推进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和战斗,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针对新形势对基层党工委的工作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探索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一是扩大民主,科学决策。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制度,严格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大事商议、小事通气的民主作风,不搞“一言堂”。二是规范制度,强化监管。严格执行《会计法》、《预算法》、《财政违规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财务制度、法规。试行行政纪检双签字,对单位超过500元的开支实行分管人员和纪工委双签字。在村财乡管方面,村民小组要用集体资金,需要通过纪检监督员、村主任、村务监督小组、村理财小组、农经办、包村干部、纪工委和管委会主要领导层层签字审核方可支取。三是开源节流,控制支出。我严格带头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尤其是大吃大喝现象,既要求自己也教育部属遵守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及廉政规定,工作餐一律在食堂,确需接待用餐的也严格控制参与陪同人数。在车辆管理上,停用了一台行驶里程长、油耗高、维修费用大的车。对办公用品、用水、用电等日常细节,都由办公室进行统一调配、采购和管理。四是教育培训,理论武装。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村组干部大培训、干部拓展训练、学习考察、警示教育等学习培训15余次,提升干部的履职服务能力。五是坚持公开,接受监督。各项项目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账结算,专户储存,严格拨付程序,做到不截留、不挪用。加强政务村务社务公开工作,凡是涉及经济管理的,逐级向群众公开;涉及农经方面的,直接公开到户到人;对重要的政务活动和民生政策,在各级会议和民情报上公开;对涉及各类采取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了让群众放心。

五、高标准守规定,落实廉洁责任,勤政务实。

(一)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加强新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抓责任分解,夯实反腐倡廉工作基础。在年初及时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分工,制定考核办法,建立追究体制,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二是抓责任考核,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班子成员按季报告个人履行工作职责和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接受组织的监督。同时总结、分析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年终进行测评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机制。三是抓责任追究,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为重点,坚决维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严肃性。全新区党员干部没有发生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四是开展村“两委”干部勤廉双述制度和政风行风评议制度,使村两委述职述廉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每年对辖区党支部、400余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并及时将民主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做到民主廉洁。

(二)以规范农村微权为重点,发挥各村纪检小组作用。一是健全完善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例会制度,村纪检小组每月按时召开会议,对村重要事项、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商讨,并形成会议记录。二是落实纪检小组责任到人方式,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保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村纪检小组严格按照《雨城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规定,主动参加重大事项决策或主要村务活动,全程进行监督,发现问题随时提出并督促整改。四是每月对村财务账据,收支情况进行审核,盖章确认后按要求履行报销和出入账手续。五是统一规范全新区的党务、政务公开栏。严格实行双务公开制度。

(三)以加强廉政教育为重点,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干部集中学习,撰写廉政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通过廉政标语上“墙面”、廉政书籍上“桌面”、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上“页面”三种形式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筑牢纪检干部思想防线,把廉政教育有机地融入到全新区的中心工作中。

党风廉政建设无小事,党工委将以“改革创新精神、求真务实作风、廉洁自律意识”,坚持打赢“灾后重建”和“北外环征地搬迁”这两场硬仗,给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阳光从政、实干从政、廉洁从政”的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