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中里镇

发布时间:2016-01-29 10:29:01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正确领导下,中里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四次、五次会议和省、市、区各级党风廉政会议精神,真抓实干、全力落实党委抓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较好地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为全镇灾后重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现将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狠抓党委主体责任,做到 “三个到位”。一是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镇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灾后经济社会重建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分别与各村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对本村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镇纪委负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协调工作。二是镇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落实意识,在党政班子会、镇干部会、村干部会上多次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身作则,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严格遵守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三是“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一岗双责”责任制,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原则、讲团结,守纪律、讲规矩,对各重大事项都上会研究,尤其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具体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二)狠抓纪委监督责任,强化“五个监督”。镇纪委强化监督作用,全程参与镇党委工作决策、干部任免、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决定前的酝酿协商,聚焦主业主责、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一是突出重点,强化重建项目和重大工作监督。镇纪委切实履职尽责,对重建项目和专项资金发放等敏感工作主动介入、全程跟踪,切实抓好项目招投标监管、项目实施跟踪督查和项目审核验收监督,对项目工程跟踪随访督查、责任追究和问题限期整改制度,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同时切实加强精准扶贫工作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二是严格程序,强化村级财务监督。全面实行“村财镇管”,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管,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服务,督促各村按照阳光村务微权清单50条和相关规定做好村级财务开支、资产资源购置和处置等工作,并注重发挥村纪检小组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三是顺应民意,强化公开监督。规范设置镇党务、镇务、纪务和村党务、村务公开栏,按照按要求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健全机制,强化相互监督。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个人分工负责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决策、民主监督、公开公正”的工作机制,使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相对分离,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约束机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履职,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五是落实规定,强化作风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加强廉政建设,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并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积极开展干部谈心和约谈,确保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始终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一年来,没有出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

二、突出工作重点,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成效

(一)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严格按照区委、区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要求,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和廉洁从政教育。一是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深化廉政文化“九进活动”,利用会议、标语、宣传栏、播放电教片等形式,组织镇、村两级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四种形态” 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论述,结合三严三实、四个全面重要理论学习和南充拉票贿选案反思等给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与干部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廉洁从政。二是开展典型教育,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学习焦裕禄等先进事迹,弘扬优秀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突出以案释法、以案明纪、以案警示,以身边典型教育案例作为教育课件,促使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严守党纪。

(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结合中里实际,认真开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创铸树”活动,拟定工作方案、明确活动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不断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意识。二是完善制定了集中学习制度、干部管理、党务政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作目标考核制度等制度,认真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任职回避、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对党员干部的权力运行实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督,用制度来约束镇、村党员干部的行为,以制度推进工作落实、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三是认真贯彻“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凡属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作出决定。四是认真执行《雨城区机关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的暂行规定》,按照“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和班子分工和成员特点,将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等工作定到各个副职身上。五是认真贯彻领导干部请示报告制度,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必报、离开雨城必报等。六是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随时处理日常事务,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问题,有效解决了干部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的问题,形成了良好的机关工作作风。

(三)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正风肃纪工作。一是开门接访,畅通民情民意。班子成员开门办公,热情接待群众办事来访,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村情民意,设立了举报箱、信访接待室、公布信访热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年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件20余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近六百人次,与镇村干部谈话近三十余次,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二是突出案件查办,落实监督责任。结合群众路线回头看和“四风”问题整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干部作风纪律、项目建设和群众反映,加强与派出所、司法所、计生办、民政办等沟通协调,拓宽信息渠道,挖掘办案线索,对四风问题和失职、渎职、乱作为等违法违纪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处,绝不手软查处。今年,我镇从群众信访件和监察过程中发现违纪线索立案处分1人。三是深化作风建设,全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坚持把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评价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广泛宣传、保障工作经费基础上,与各村签订工作责任书,督促各村六职、组长和党小组长采取分片包干形式,通过村组干部大会、户长会、坝坝会等形式,再次对群众进行面对面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讲解政策、宣传党纪党规,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家喻户晓,宣传面达到了100%。

(四)强化源头防控,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市区实施办法,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部署和要求,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落实,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二是扎实做好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通过落实责任、学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等措施,全面理清单位职责权限,采取自己找、同事帮、领导提的方式全面排查班子成员和干部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40余个,按照危害程度和发生频率等进行分析评估,确定不同的风险等级,填写《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并制定针对性的个人风险防控措施,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及时公开。三是全面推行“阳光村务”五十条,规范农村微权运行,将“阳光村务”纳入干部日常学习、村两委会议、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三严三实学习等重要内容,组织村组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三次,各村组织党员、六职干部学习十余次,发放微权清单五十条宣传读本近800本,督促各村按照50条开展一事一议、财务管理、公益事业建设等,有效规范了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中里新村灾后重建农房分房工作践行50条,受到了廉政嘹望和四川日报关注。四是抓重点时节,在重大节日等敏感时期开展廉政督查,警示干部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落实各项廉政规定。

2015年以来,镇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区委、区纪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对党员干部培训力度不大,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创新不够;二是相关制度建立还不完善,制度执行上还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三是对作风转变的监督检查力度还不够,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查处力度不大。今后工作中,我镇将在区委、区纪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扎实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