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6-01-29 10:31:53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区政府领导班子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开展“三严三实”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以党建带重建,以重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紧紧围绕“坚持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区,在重建改革攻坚中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总体目标,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5年度区政府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认识

在政府日常工作中,区政府领导班子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在年初3月17日区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上,认真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结合开展政府系统“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观看反腐败电视片、集中学习、警示教育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责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深刻领会上级党委、政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在党的建设、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切实抓好政府各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决贯彻五个决不允许,从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健全制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对政府系统各级行政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班子和成员责任目标进行分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统筹安排,全面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上做到三个明确:明确区政府领导班子对政府组成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区长是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区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部门的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明确了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将进行年终考核。针对全区工作实际,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与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区级各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一位班子成员,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定期检查班子成员和单位负责人履行职责的情况,要求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制分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党风行风工作;充分运用组织和行政管理手段,加强对党风行风责任制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了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的严格执行。

三、改进作风,打造清风气正政务环境

在区政府领导班子内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邀请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和区政府法制办、区目督办、区监察局负责人固定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并根据议题需要,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市民代表列席会议,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集体研究和公开咨询听证制度,根据需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在涉及碧峰峡股权转让、精准扶贫“五单”工作制、产业扶贫方案、省道105线改造方案,藏茶村提升工程等重大事项决策上坚持集体研究,并充分征求了区人大、区政协意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系统干部廉政意识,通过集体谈话、交心谈心、座谈、会议等不同形式与区政府班子和部门、乡镇班子负责人进行交流,提出廉洁从政的具体要求,从思想上筑牢了拒腐防变的基础。通过加强机关部门的作风整顿教育,全区干部作风有了进一步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良好的政务环境有力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突出重点,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一)完善落实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各项措施。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从严治政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纳入了全年工作目标考核,按分工分解到区政府每一位领导头上,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二是严格基本建设管理,进一步规范重建项目建设程序,落实项目法人制、公开招投标制、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严格项目资金拨付、管理、使用及工程竣工验收决算等程序,保证项目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今年以来,组织审计、财政、监察等相关部门,对全区各单位的重建资金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重建资金的安全。三是继续深化“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突出“权、钱、人”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了解社情民意。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全区除部分涉密单位外,均按照“时间统一、格式统一、口径统一”的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公开部门“三公”预算的单位83个,公开部门预算的单位82个,支出科目公开至项级。

(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指导区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整合审计资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检查、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今年上半年组织召开经济责任联系会议,议定今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0个,首次开展对村(社)区书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针对部门、乡镇、社区等各自性质和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重点和审计方式,截至目前,今年的经责审计项目已全部完成。加大项目结算审计力度,今年以来共完成结算审计126个,送审金额12,577.70万元,审定金额11,282.88万元,审减金额1,294.82万元,审减率10.29%

(三)严厉查处腐败分子,坚决遏制各种腐败现象发生。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中突出问题。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纪违规案件43件43人,结案34件3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8人;收缴违纪违规金额近150万余元。通过典型违纪违规案件的查处,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区党员、干部的教育,起到了督促警示作用,严肃党纪、政纪、法纪。

(四)强化重建项目管理,建群众满意的廉洁工程。坚持“全程跟踪、拉网排查”,整合职能部门力量,及时配套出台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一揽子”文件,对灾后重建项目的招投标程序、工程建设进度和资金拨付使用等方面进行规范,对涉及工程量变更的项目,由施工方、业主方、设计方、专家评审团、财政等部门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变更。组织灾后重建监督检查40次,发现问题62个,整改62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37个在重建项目中涉嫌违约和违反工程建设相关规定的企业进行了处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重点对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落实和政策执行情况、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等进行了跟踪审计,累计检查机关单位16个,乡镇19个,社区44次,农房重建聚居点26个,调查走访农户、居民820人(次),确保灾后重建项目成为廉洁工程。

(五)强化“五个专项治理”,防止“四风”问题回潮。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滥发奖金工资补贴、违规购置使用车辆、庸懒散浮拖、选人用人问题“五个专项整治”。深化全区“公务卡”结算管理, 公务卡累计开卡868 张,较去年同期增加62张,增幅为7.69%;公务卡消费报销金额为66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1万元,增幅为8.31%。深入开展滥发奖金工资补贴问题的清理和整顿,加大对各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与绩效评价工作有机结合,定期开展检查和抽查工作,切实解决乱发钱问题。进一步深化公务用车治理,对所有违规借用车辆已全部清理归还。规范公务接待,对具体的接待标准、住宿标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严格落实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的规定。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30余人次开展节假日重点监督检查,认真开展“9+1”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30余次,发现并纠正问题17个;查处违反“四风”案件22件22人,对其中11起典型案件中的11人进行了点名通报;设立“廉政专户”,进一步畅通红包礼金上交渠道,截至目前,“廉政专户”共收到主动上交红包礼金9.4万元。

(六)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机关干部、乡镇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家属子女从业、家庭收入、述勤述廉、廉洁自律等情况纳入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切实加强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通过上廉政党课、交心谈心、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纪法规和有关廉洁自律纪律规定,促进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廉洁从政, 从源头上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七)进一步精文简会,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严格按照《雨城区公文处理细则》,控制文件数量,精简文件内容。截止目前,以区政府、各部门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比同期减少10%;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意见》,区政府会议均安排在第三会议室或区政府三楼会议室,加强对会议数量的统筹控制,坚持合并开会、集中视频开会,统筹好会议的讲话内容,尽量少开会、开短会,提高会议效率。截至目前,全区性的会议比同期减20%;同时,严格治理“节庆、论坛泛滥”等问题,今年区政府班子成员未组织参加任何与自己工作无关的论坛,节庆活动,也无任何人公开出版著作(含摄影、书画作品)。

(八)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深入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坚持“应进必进”原则,实行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及承接市级部门下放的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对已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不再审批,杜绝“体外循环”、“明进暗不进”等情况发生。积极做好省、市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进一步简政放权,努力激发市场活力,激活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调整和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9项。进一步落实并联审批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受理办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近13万件,实现了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三个“100%”

(九)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区政府对涉及社会民生的教育、社保、就业、医疗等相关信息,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畅通了群众要求政府公开指定信息的渠道。并由区法制办、政务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清理,制作了依法公开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全面建成电子政务大厅、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和行政监察平台的运行系统,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行政权力运行透明、行政监管到位。今年来,全区清理公布区本级权力事项共5709项,其中行政许可167项、行政处罚4766项、行政征收50项、行政强制201项、行政确认63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给付31项、行政检查116项、行政奖励45项、其他行政权力266项,全部录入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及时更新数据,全面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

一年来,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不到位,存在重经济发展、轻党风廉政建设的错误认识;少数干部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上标准不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检查不够。在今后工作中,区政府班子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突出灾后重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以“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组织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检验”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艰苦奋斗的作风,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坚决贯彻“八项规定”,狠抓区政府系统的执行力建设,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塑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府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