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告——区委办

发布时间:2016-01-29 10:33:29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和区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倾心关怀下,区委办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办干部职工,强化大局观念,提升服务意识,圆满完成了区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现将我办2015年班子运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学为基,思想观念不断解放

实践证明,不学习,不仅思想理论水平上不去,个人素质很难提高,工作也难以抓到点子上。一年来,班子成员自觉带头解放思想,以开展“三严三实”活动为契机,认真参加各种学习,坚持做到以建立制度来保障学习时间、以精选内容来突出学习重点、以学用结合来提高学习质量、以撰写论文来深化学习效果。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不断积累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真正做到了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工作中创新。同时,坚持学以致用。瞄准实际问题抓学习,紧盯薄弱环节抓落实,学在别人前面,“研”在工作前面,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二、以和为贵,班子凝聚力与日俱增
在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班子团结促队伍团结,班子成员带头发扬民主,调动和发挥办公室每位同志的积极性,做到用真诚聚人,用品行服人,用作风带人,当好团结共事的助推器。坚持虚怀若谷,宽以待人,听得进话,容得下事,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当好团结共事的调频器。我们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重大问题的决策,一律提交主任办公会研究讨论,坚决做到不抢先发言定调子,不压制发言堵言路,不强制拍板做决定,既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又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班子成员之间营造起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三、以干立室,服务水平全面加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年来,我们秉承真抓实干才是关键的理念,全面提升办公室综合服务水平。

(一)突出抓好队伍建设。我们不断探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打造一支素质更高、能力更强、作风更硬的优良团队。一是强化学习调研。统筹安排文秘人员深入基层,掌握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有效提高了智力服务的质量水平。今年以来,共完成《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助力扶贫开发攻坚》、《晒“微权”管“小官”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调研文章20余篇,为区委和区委领导正确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得到了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聘新录取2名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同时,从基层调训了2名能力强、素质高、肯吃苦的选调生,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让年轻同志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岗位、承担重任。三是严肃工作纪律。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树好标杆,做好表率,充分展示了中枢机关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办公室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强化保密意识,有效杜绝了泄密事件发生。

(二)扎实推进日常工作。作为中心城区的枢纽机关,我们主动努力克服职能多、人员少的矛盾,尽职尽责当好参谋长总调度勤务员,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一是高质量办文。我们坚持文稿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腾出精干力量负责重大文稿起草工作,另一方面,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统筹做好区委和办公室日常文件、信息、材料的撰写、校对和印发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严把收发文关,做到专人负责,环环跟踪、层层验收,办文质量明显提高,确保了区委和办公室文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高标准办会。无论是区委常委会、区委全委会、专题工作会等常规性会议,还是大型节庆活动、党代会等重大会议,我们坚持一把标尺量到底,严格按三个一标准办会(一个周全的会议筹备方案,一队分工明确的会议组织班子,一套严谨的会议保障措施),努力把每次会议都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实效。三是高水平办事。过去一年,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工作,各类国家级、省级创牌工作一项接着一项,加之中央、省、市多位领导先后莅临我区指导检查,这给区委办的服务协调能力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办公室在领导机关中的枢纽和牵头作用,主动加强与上下级党委的纵向联系,以及与各大班子办公室、机关各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通过定期召开四家班子主任联席会等形式,畅通渠道,提高效率,促使上上下下围绕中心、方方面面形成合力,同向运转,协力推进。四是高效率服务。我们在做好大文秘工作的同时,腾出大量精力和时间,狠下功夫加强信访接待、机要保密和后勤服务工作,始终保持分工不分家、协作谋事业的工作氛围。在信访接待上,我们以积案清仓化解、县(区)委书记大接访和干部大下访活动为载体,强化部门联动,规范信访秩序,下深水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和疑难问题,有力确保了重要会议和重大节假日期间的社会稳定。在机要保密上,我们严格按照两个确保的要求,认真做好涉密计算机登记备案工作,全年无一起重要泄密事件发生。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了重大情况、突发事件的及时报送和处理。在后勤服务上,我们一如既往地重视、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小心谨慎、思前顾后地做好每次会务、接待工作。今年以来,共承办各类大型会议50余次,接待各级领导、外地来宾、客商600余批次近1万人次,为区委高效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

四、以廉为守,机关形象有效提升

一年来,办公室班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头加强党性修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带头深入基层,接待群众上访,了解社情民意,抓点带面推动工作;带头把事情往深里做、实里做,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了求真务实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财务制度规范化建设,财务管理分工明确,坚持一支笔签字,做到了帐目清楚、真实、准确;在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处置上,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按原则、程序办事,对分管科室、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友严格要求、经常教育,班子成员中无一人有过违规违纪问题。

四、以法为循,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逐步形成

过去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创建省级法治示范区为契机,配合做好法治雨城建设各项工作。在文稿写作过程中,力争做到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于法有理能够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政策的检验、事实的检验。同时,主动把每一篇汇报材料,每一次写作任务当作深入学习、深度理解的过程,班子成员的法治意识不断提升,逐步养成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承担责任的行为习惯,不断在践行、传播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方面,发挥办公室应有的作用。

一年来,作为班长,我与全办干部职工一道超常努力、超常付出,个人也得到了成长和进步。工作中,我始终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以衡彤书记调研办公室工作时提出的办文篇篇是精品、办会场场出经验、办事件件成典范为标尺,团结带领一班人,切实履行办公室参谋、服务、协调、督办职能,努力到做以干促学、以干增智、以干立德。现将个人工作学习和遵纪守法情况作简要报告。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自身素质。重点加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省、市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强化了党性修养,保持了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业务知识上,重点加强对行政管理、OA办公知识学习,坚持每月看一本新书,通过看书看报、上网阅读等方式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同时,创设周五集中学习日制度,定期集中学习各级两办文件、通报和领导讲话,形成班子成员领头学、文秘人员重点学、干部职工普遍学的学习机制。积极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搭建道德讲堂、法律讲堂和业务讲堂等学习平台。办公室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围绕全区灾后重建和扶贫攻坚工作重点,保障区委中心工作高效运转。围绕打硬仗、补欠账的工作大局,走出办公室,沉下身子,认真调研,寻找问题,努力协调解决群众关切问题,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多次召集召开班子成员讨论会议,与班子成员一道安排部署重点、热点、难点工作,全力当好区委决策的智囊团

三是遵纪守法,筑牢拒腐防线。在工作上自觉秉公执法,依法行政,以法律规范自己的行政行为;在生活中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按照党纪条规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坚持在思想上自省、权力上自重、纪律上自警、生活上自节、言行上自慎。始终坚持公平正直,不徇私情,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遵纪守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重一大三个不直接分管相关规定,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树立反腐倡廉、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

无论是班子还是个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改革创新的大氛围虽已形成,但部分科室创新意识还不够强,怕担风险、怕得罪人、怕负责任、怕走新路仍是我们工作创新的严重思想障碍。二是工作的主动性、超前性、针对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新问题,研究新举措,主动为领导提供高层次的超前服务和精品稿件不够。三是自动化办公工作虽已全面启动,但水平不高,许多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亟待改进。

应该说,办公室工作担子重、责任大、要求高,也正因为如此,区委对每位同志都高看一格、厚爱一分、严格一层。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始终怀揣这份荣誉感和责任感,全面加强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力争将我办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区委和区委领导提供更加超前、周全的服务。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 下一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