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雨城区:提升办案质效 落细落实“三个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14 10:26:19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图片

雨城区纪委监委举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我们以‘三报告一建议’为抓手,通过召开案情分析会、案件剖析会,全面梳理证据运用、程序执行全过程,找准案发单位在制度、管理方面的漏洞,精准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向案发单位发送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指导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自查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同时,总结案件查办经验,促进办案能力提升……”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雨城区纪委监委已指导区发改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区粮食系统自查整改问题77个,制定完善内控制度21个。

雨城区“三报告一建议”(案件调查报告、办案总结报告、案件剖析报告、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机制的建立,是雨城区纪委监委迅速推动省纪委监委“三个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质效的工作方案》)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在省纪委监委“三个工作方案”和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三个工作方案’的细化方案”印发后,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专题研究,细化分解182项贯彻落实措施,实行表格式清单化推进,逐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迅速推动工作要求落地实施。

区纪委监委一方面赓即召开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总牵头,三名副书记(副主任)具体负责,分管常委(委员)协助,相关室(部)具体承办的工作专班,按照“一个方案一个专项工作组”模式和每半月一次调度的时间安排,抓好工作任务逐项落实;一方面成立2个工作组,实地走访调研13个镇(街道)和30余个村(社区)纪检干部的配备以及工作运行等情况,为工作推进落实提供决策建议。同时,建立定期报告、双月研判、督导暗访和宣传总结四个工作机制,每半月报送工作推进情况,每2个月由分管副书记(副主任)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查找困难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

此外,在优化组织运行机制方面,区纪委监委通过商调、公开招录等方式,不断充实人员力量,区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机构干部配备率已达93.07%。同时,配齐配强基层纪检干部,13个镇(街道)纪(工)委全面落实“两专三兼”要求,全区122个村(社区)全覆盖配齐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在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方面,持续通过全员培训、以案代训、跟班轮训以及“传帮带”等方式强基赋能。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开展业务培训6期300余人次,提级培训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班130余人次,抽调派驻机构和镇(街道)纪(工)委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15人次,选派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8人次,委机关领导干部与年轻干部“传帮带”结对2对。

“我们细化分解‘三个工作方案’贯彻落实举措,是对照省、市纪委监委要求,抓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上半篇’文章,通过强基层打基础,不断实现区、镇(街道)两级纪检监察工作的‘物理优化’。”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还将谋划“下半篇”文章,通过进一步提高监督办案质效,催生“化学反应”,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有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提”级办铁案 下一篇:雅安市雨城区:定制提能“套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