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提”级办铁案

发布时间:2022-07-21 17:07:09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以前办案时,我经常向审理室和纪检监察室请教程序问题,很耽误时间。自从有了‘办案指引’,一查便知,办案效率大大提高。”让隆昌市黄家镇纪委副书记杨丽连连称赞的“办案指引”,是该市纪委监委以省纪委监委下发的审理文书模板为蓝本,结合当地实际制作的《隆昌市镇(街道)审理文书模板和流程图》。目前,这个“小本本”已成为当地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不可或缺的办案指导手册。
今年初,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部署,要求以多种方式全面推进“乡案县审”,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量。全省各市(州)县(区、市)根据自身实际,加大工作机制及制度创新,探索出多种“乡案县审”模式,不断推动乡镇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应运而生的“乡案县审”

“这起案件里面,主体个人简历中的工作经历存在断层,工作时间未能衔接起来,任职经历的印证资料不够充分……请尽快对照反馈意见整改完善,按程序移送审理室。”近日,自贡市沿滩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对其联系乡镇办理的案件开展预审时,亮起了“黄牌”。
“如果没有区纪委监委指正,卢某某违纪案难以办‘瓷实’。”收到“黄牌”的乡镇纪委书记表示,“全面推行‘乡案县审’,既提高了基层纪委权威,也是对被处理人员负责。”
“乡案县审”是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处理案件过程中,在形成审理报告后,由县级审理室协助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对其自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在线索处置、证据甄别及法律适用等环节进行复核,就是否通过报告提出指导意见,再交由乡镇党委或纪检监察组织依其法定权限最终对被审查调查人做出实体处理的案件多级审理模式。
提到建立完善“乡案县审”工作机制的缘由,遂宁市安居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彭书蕙颇有感触:“此前,由于乡镇办案人手不足,查办案件采取自办自审模式,存在‘查审不分’风险。同时,因为乡镇审理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案件审理存在程序不规范、定性不准确、处理不恰当等问题。”
按照“查审分离”的原则,案件审理不能由同一个人既承担查办工作又承担审理工作。但在基层的实际操作上,由于案件数量多、乡镇纪委工作人员不足且流动性较大等因素,审理组组建往往困难重重,导致审查不分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而在办案过程中,程序不规范、定性不准确、处理不恰当等问题更是不利于基层工作的有效开展。
“因为违规用公款报销一包25元的香烟,就给予邱某某党内警告处分,这个处分偏重了。”对于处分不恰当给基层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雅安市纪委常委钟秋印象十分深刻。2018年11月,省纪委监委在对雅安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时,发现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孟获村村文书邱某某的处分存在不恰当问题,随即督促指导该乡党委将“党内警告”处分变更为“诫勉”。“类似邱某某这样的案例,不仅给当事人造成了困扰,更影响了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员干部心中的形象。”钟秋说。
为使审理工作程序更规范、运行机制更畅通、办案质量更过硬,促进基层案件质量提升,“乡案县审”机制应运而生。而如何通过“乡案县审”有效保障基层案件办理质量,并一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为一道摆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面前的“考题”。

多措并举,助力“乡案”提质增效

“‘乡案县审’让我们从案件审理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精力放在案件查办、处分执行等方面。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工作流程图以及审理卷模板,其中处分程序、处分执行等环节非常清晰,让我这名刚上任不久的纪委书记也能把案件办好。”任职不满两个月的雅安市雨城区周公山镇纪委书记姜博说。
所谓工作流程图和审理卷模板是指雨城区纪委监委制定的“一单一图一模板”工作机制。“一单”即《案件移送审理问题反馈单》,针对每个案件在审查调查中存在的问题采用“一单”形式进行“一案一反馈”,并由案件审理室组织专人定期督办问题整改情况。“一图”即《雨城区纪委监委“乡案县审”工作流程图》,区纪委监委对《四川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图(试行)》等规定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围绕集体审议、退补审批、处分执行等重点环节制定“一图”,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提供清晰指引。“一模板”即《雨城区纪委监委“乡案县审”常用文书模板》,通过制定统一文书模板,消除壁垒,打通环节,切实把好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案件质量、程序流程、文书规范的关键环节。
从工作流程入手,帮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改善工作方式、提高办案质量是一种有效的方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编发了《审理提示》《审理导报》,绘制了“乡案县审”运行流程图,细化了案件审理、处分、执行等工作程序,为乡镇执纪审理提供操作指南。为理顺案件审查与审理关系,遂宁市安居区纪委监委则制作发放了乡镇执纪执法工作文书模板,进一步明确标准要求和注意事项,要求乡镇纪委在案件移送审理之前严格开展自查自纠,进行查漏补缺。
在具体的工作环节中,不少地方还探索采用了“预审”机制。
自贡市沿滩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行“双预审”机制,乡镇纪委办理的案件在移送审理前,区纪委监委提前介入,由联系纪检监察室进行“初次预审”,再送案件审理室进行“二次预审”。遂宁市安居区纪委监委则依托片区协作机制,由联系纪检监察室对乡镇查办案件的规范性、完整性开展预审,并指导其补充完善。
“在乡镇自查自纠和移送审理之间增加一道联系纪检监察室预审的关口,对乡镇办案业务开展‘一对一’指导,不仅能保障案件办理及送审质量,还能在答疑解惑中实现教学相长。”安居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彭书蕙说,“现在每参与一个案件的审核,都会有新的收获。”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纪委走访群众收集民意。图 / 刘婷婷

持续探索,打造“铁案”

除了工作机制,办案队伍的培养也至关重要。资阳市三个县区指定乡案审理能力强的片区纪工委负责集中审理案件,均配备有专职审理人员2人以上。其中,安岳县以“智力+人力”的双增统筹,确保“乡案”提质增效落到实处。
但在阿坝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看来,县级纪委监委审理部门人少案多,与当前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并不适应。以九寨沟县为例,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目前共有审理人员3名(含兼职),“乡案”数量占到县纪委监委全年审案数的二分之一,这就需要不断探索发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提口袋”的作用,统筹多方力量把好案件审理关。
“下一步,州纪委监委将继续巩固拓展‘乡案县审’工作成效,坚持创新思维、基层导向,加大调研力度、实践深度,向基层要经验、找思路。通过开展审理工作研讨会等方式,加强经验交流和工作研究。”阿坝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周涛说,该州将进一步明确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岗位职责,提高责任意识,从而提升业务水平和干事能力。
对于乡镇纪委可能存在的对审理部门的依赖问题,安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金家文认为:“案件质量的提升不能仅仅表现在有一个漂亮的‘结果’,还必须通过强化案件审理工作倒逼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消除部分乡镇纪检干部‘结案了事,等着审理人员来纠错’的想法。”
案件审理的结束不代表工作的结束,如何通过案件审理为乡镇案件质量提升出谋划策,也是各地接下来探索的方向之一。
雅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创新举办“雅州审理论坛”,将基层案件审理人员作为重点参与对象,深度开展现场评阅审理卷宗,零距离开展实战化业务培训。安居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三审”“审评”同步、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采用以案代训的方式,抽调乡镇干部跟班学习,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归纳,编撰案件常见质量问题与规范指引,强化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深化评查结果运用,不断减少案件质量“雷区”,守牢案件质量底线。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更方便、更管用、更有效’目标,进一步完善‘乡案县审’工作规程,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基础;通过案件评查,选出优质案件,‘比武’晒绩,以案带训,实战练兵,不断提高案件审理人员能力水平。”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四川雅安健全线.. 下一篇:雨城区:提升办案质效 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