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村官廉洁高效为民服务 百姓点赞 ——“阳光村务”微权清单运用实例

发布时间:2015-07-15 16:36:35 来源: 字体大小: 分享至:

u    上里镇共和村公开比选确定环境卫生承包人

为切实改善村庄环境,按照市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要求,上里镇共和村将村庄环境卫生保洁、清运工作作为影响全村1800人生产生活的大事提上了议事日程,按照“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制度要求,共和村严格按照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流程,通过公开比选,8名村民自愿报名参加竞标,最终,共和村2组村民石永富以最低价4万元中标共和村保洁、清运承包工程,比控制价8万元节约了50%。

公开比选确定环境卫生承包人,一改往日村里事务由村干部包办的方式,按照微权清单充分发挥民主,让当地群众和村级干部拍手称快。

u    及时救助 让困难百姓感受温暖

多营镇大深村6组村民杨明福妻子何太兰5月7日突发病情,第三十七军医院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动脉瘤及高血压三级,病情严重。仅手术费就是十八万元,耗尽家中存款不说,还向亲友借款十五万元用于治疗,致使原本困难的经济雪上加霜。加之其丈夫杨明福(老党员)是残疾人,夫妻二人相依为命、生活不能自理。

杨明福依据《雨城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为何太兰向大深村村委会提交了临时医疗救助申请,并提供了相应证明和材料。大深村村委会按照《医疗、临时救助申请流程》进行初审并按规定公示,及时向多营镇临时救助服务中心汇报。镇上庚及派相关同志到何太兰家进行调查审核,经调查情况属实,在对其临时救助按规定进行公示的同时报区民政局审批。补助金到位后,镇村工作人员及时发放到何太兰手中并按规定进行公示。

“‘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制度不是空扯淡”,杨明福倍感温暖,他表示,“这是他们的及时雨、救命钱啊!”

u        嘉阳小区分房工作严格落实“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制度

7月3日至5日,中里镇政府在中里中心校顺利开展嘉阳小区分房工作,扎实践行“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工作

嘉阳小区共建有住宅26幢,共计安置房188套,安置房涉及中里镇中里村、建强村的村民。中里村、建强村两村村委按照《村级重大事项五议决策法》,在广泛征求和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后,结合镇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和村情,由村党支部提出了抽签分房的提议。通过提议、商议、审议、决议、评议五部曲,两村涉房村民对此方案表示赞同。

中里村、建强村两村村委积极配合中里镇政府做好安置点分房工作,镇村两级干部日以继夜积极奔走相关村民,入户发放和耐心解释分房通知书、委托书、承诺书以及分房办法,切实抓好参与分房农户身份核实、现场监督、结果核实、登记、维护现场秩序后勤服务等工作,协调施工方做好户型核实、房屋编号等工作,确保分房过程公平、公开、公正。

整个分房仪式以公开为原则、以制度为核心、以监督为保障,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分房现场的布置、工作人员安排、抽取顺序号、抽取房号过程中依章办事,有条不紊,按照实用、简洁、规范对抽签现场、抽签路线进行布置,抽签现场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及时沟通。

分房大会后,村民们表示 “阳光村务”微权清单制度的实行赢得了民心,消除了干群间的“隔心墙”,不仅为他们树立了办事“路线牌”,让群众明白自己要办的事找谁办、怎么办,而且还能引导村干部廉洁高效为民服务,规范了微权运行,方便群众监督,大家都对五十条制度津津乐道。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雨城区纪委严查“四风”问题 将办.. 下一篇:省纪委陈强主任一行莅临雨城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