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动态

阳光村务专刊

发布时间:2016-11-07 09:51:42 来源:雨城区纪委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总1787期)

(第54

中共雅安市雨城区纪委办公室         二○一六年十月八日


u    大兴镇前进村阳光申报医疗救助

u    合江镇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征兵工作

u    观化袁家村公开确定活动室堡坎修建项目施工权

u       凤鸣乡阳光助推“十三五”期间农村危房贫改造

u       姚桥新区沙湾村公开分配农村集体资金

大兴镇前进村阳光申报医疗救助。舒颖琪是大兴镇前进村12组村民,1岁大。因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住院,花费了大笔医疗费,家庭生活十分窘迫。在得知可以申请医疗救助时,舒颖琪父母找到村委会申请,前进村村委会按照《“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关于医疗、临时救助申请流程,对舒颖琪父母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审核,同时按照程序上报镇民政办,并将结果进行公示,顺利为其申报了医疗救助。

舒颖琪父母拿到医疗救助的5170元钱表示,“通过政府医疗救助,减轻了看病治病负担,政府惠民政策越来越好了。”

合江镇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征兵工作。合江镇严格按照《“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制度中的征兵工作流程图组织2016年度征兵工作。各村积极响应、宣传号召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报名登记,根据报名情况组织身体初检、政治初审,确定预征对象。由镇武装部长带领预征对象体格检查,并对合格对象进行公示。随后,武装部长与村干部一同走访调查,对预征对象进行考察,完成政审综合判定并公示。最后召开定兵会,初定新兵,并公示新兵名单。据统计,合江镇今年共征兵5名。

观化袁家村公开确定活动室堡坎修建项目施工权观化乡袁家村活动室正前方临近河边,由于该地段砂石较多,汛期易造成水土流失,为完善村级活动室阵地建设,确保村民活动安全,村两委决定在此修建一条长约9米的堡坎。

9月17日,袁家村“两委”负责人严格按照《“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制度中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流程的要求,及时召开村民代表会,张贴投标公示。9月25日在乡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比选会,会议邀请了乡、村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全程由乡纪委和村纪检小组进行监督,3名竞选者就项目承包进行报价。最终由袁家村村民奥明强以每立方245元获得了项目施工权。会后,袁家村两委对竞标结果公示3日,并与奥明强签订了项目合同。

 整个竞标过程公开、公正、公平,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对于公开透明的比选做法,纷纷表示,有了“阳光村务”,人人都能参与,真正实现了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凤鸣乡阳光助推“十三五”期间农村危房贫改造。凤鸣乡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认真践行《“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制度》,严格按照村级重大事项五议决策法流程图开展工作。重点关注农村五保户、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委会和调查小组入户调查核实、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村民委员会张榜公示、乡政府审核申报”程序,指导农户认真填写危房改造表格,严禁弄虚作假,切实保障群众权益。

截至目前,凤鸣乡“十三五”期间农村危房贫改造工作涉及的16户农户已确定。其中贫困村顶峰村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五保户已全面开工建设,力争2016年11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姚桥新区沙湾村公开分配农村集体资金。姚桥新区沙湾村按照《“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制度中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事项要求,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于9月26日召开了集体资金分配研讨会,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集体资金的分配方案进行讨论,并初步拟定方案。随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最终确定东方红、新春、小岩、先锋、红旗、红星等六个村民小组的具体分配金额。与会人员举手通过,无弃权票,无反对票,会议由村纪检监督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监督。会后,沙湾村村两委对分配方案进行了公示,5日后报管委会审批。

有村民表示,“阳光村务”使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落实后集体资金更加透明,我们也更放心。


责任编辑:【打印繁体】【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雨城区开展“两学一做”专题警示.. 下一篇:阳光村务动态